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 黃偉哲:誰阻擋就看出哪些政黨有算計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記者洪瑞琴攝)

2021/02/18 09:4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立法院院會將在今年新會期啟動憲改工程,其中18歲公民權議題頗受關注,對此議題,立委出身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受訪表達支持,他也認為,修憲難度高,共識高的議題愈單純化愈好,沒有共識的附加條件就不要硬加,以免衍生紛爭困擾,到時候修憲一事無成,民眾對政黨或政治人物感到失望。

黃偉哲認為,多年前立院即針對18歲公民權討論修憲,雖然這是共識度最高的修憲議題,但是有不同政黨意見,有些政黨支持但要附加其他條件,就變得複雜,因此有共識的修憲議題愈單純化愈好,相信目前多數政黨都不反對,希望能夠在修憲期限完成,誰阻擋就知道哪些政黨有不同算計。

黃偉哲說,坦白講18歲公民權修憲後,要作的相關法律修正配套也是很多,光是18歲公民權修憲就有諸多改革事項,不是輕鬆一句話能夠蓋過,因此修憲議題愈單純愈好,共識度高的先修比較好。

至於廢除考試、監察院修憲議題,黃偉哲認為,目前尚未凝聚共識,雖然民意支持度高,但是也有些政黨不支持,而且修憲門檻高,據現行規定,修憲案須經4分之3立委出席、4分之3出席立委決議才能提出,公告半年後還得再經半數以上選舉人投票複決同意才算通過,即使有50%民意支持,但是任何一個政黨都可以杯葛,難達到4分之3立委決議提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