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關懷總會:中正紀念堂殺人兇手銅像應移除

中正紀念堂大廳的蔣介石銅像,過去頻遭獨派團體潑紅漆抗議。(資料照)

中正紀念堂大廳的蔣介石銅像,過去頻遭獨派團體潑紅漆抗議。(資料照)

2021/01/25 18: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尚未定案,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一席「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引發獨派團體蛋洗蔣介石銅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日發表聲明強調,我們要求正義!應將殺人兇手的銅像移除,將廳堂改為「台灣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同時紀念400年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表示,1945年10月開始,蔣介石將台灣米糧、民生物資搶去中國打國共內戰,經濟開始蕭條;政府主管只能是中國外省人,政治實行差別統治。貪官污吏橫行,以日產名義搶奪台灣人財產;再加上不准台灣人講母語,民怨累積,終於爆發228事件。

總會指出,1949年4月實行「三七五減租」搶台灣人土地,同年6月15日頒布「四萬換一塊」搶台灣人金錢,長達38年戒嚴「白色恐怖」,造成數十萬台灣家庭家破人亡;直至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終於指出「蔣介石是228慘案的元凶」。

總會強調,自1987年以來,海內外的228受難者及家屬、關懷者結合,開始在台灣挑戰威權。這20年來,要求公布真相、究責元凶、移除銅像、兩蔣遺體落土為安等轉型正義工程,上書陳情總統府、行政院與各部會;街頭抗爭、潑油漆、丟雞蛋經常發生。台灣人民並不是「溫馴」。

總會並質疑,蔣介石靠著黨國槍桿,掠奪台灣人民的土地和金錢,是屠殺人民滿手血腥的兇手,到現在居然還繼續在「中正紀念堂」受國家憲兵的保護,接受不知兇手歷史的遊客膜拜!應將殺人兇手的銅像移除,將廳堂改為「台灣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同時紀念四百年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

總會提及,今年1月16日台灣教授協會和政治受難者聯合工作小組共同舉辦「轉型正義工程」研討會,就促轉會去年調查資料顯示,蔣介石介入政治案件高達3195筆,其中876人被判處死刑。

在「清除威權象徵」方面,研討會論文直指,1987年解嚴前夕台灣約有4500個蔣介石銅像,隨著2017年促轉條例公布與實行,仍有數百座沒有淸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是全國最大一座,不移除就是卡在政府首長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強調,台灣歷史的真相,政府需要讓老中青各階層知道,屠殺2萬8千多台灣人的兇手偶像,沒有理由再佔據全國最大的廳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