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技術性調降!4萬元社宅減租2526元 台北市府拚預算過關

明倫社宅租金惹議,北市府終於鬆口調降,都發局長黃景茂承諾「租金將不超過4萬」,設定陽台5坪為上限,超出坪數不算入租金內,如明倫、木柵社宅最大房型將減收約2000多元,盼藉「技術性調降」於議會闖關。(記者鄭名翔攝)

明倫社宅租金惹議,北市府終於鬆口調降,都發局長黃景茂承諾「租金將不超過4萬」,設定陽台5坪為上限,超出坪數不算入租金內,如明倫、木柵社宅最大房型將減收約2000多元,盼藉「技術性調降」於議會闖關。(記者鄭名翔攝)

2021/01/06 22:4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出明倫社宅,卻因高租金挨轟,市議會擱置預算施壓降租,並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明(7)日赴議會專案報告;原堅不降租的市府終於勉為讓步,都發局長黃景茂承諾今年「租金將不超過4萬」,設定陽台5坪為上限,超出坪數不算入租金內,如明倫、木柵社宅最大房型將減收約2000多元,盼藉「技術性調降」讓預算成功闖關。

柯文哲去年9月指示以自償率100%計算社宅租金,使明倫社宅44坪3房型最高租金高達4萬500元,被各界砲轟背離居住正義,但柯文哲僅允諾現已公告租金仍不予調整,下次3年租約再調降,議會則堅決要求市府立即降租,否則拒通過都發局住宅基金預算,更揚言大砍做出決策的副秘書長層級以上特別費,每人僅保留1000元。

為解僵局,黃景茂鬆口,未來社宅陽台面積以5坪為上限,多出的坪數將不計入租金內,而目前遭要求降租的明倫、木柵、金龍、大橋頭4處社宅,僅明倫及木柵社宅有8坪大陽台,詳細作法及是否調整招租公告,將由明市長專案報告再說明。

以明倫社宅3房型每坪月租842元計算,市府補貼超出上限的陽台坪數3坪,租金減少2526元,月租金將降至3萬7974元;木柵社宅每坪月租706元,3房型51坪、陽台佔7.6坪,原租金4萬200元,扣除2.6坪補貼後,租金實繳約3萬8363元。

都發局解釋,除陽台多餘坪數補貼外,租金計算也從市價基準改為住宅基金成本價85折後,再搭配3000至1萬1000元的租金補貼,照顧各收入所得族群,未來也會從可負擔能力租金回推社宅合適的坪數配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