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倫社宅高租金惹議 都發局長:市長室決議不得低於自償率

圖中第二排中間未戴口罩為都發局長黃景茂。(記者郭安家攝)

圖中第二排中間未戴口罩為都發局長黃景茂。(記者郭安家攝)

2020/12/15 17:02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社會住宅以自償率計算月租,結果推出明倫社宅3房型44坪月租4萬500元惹爭議,都發局長黃景茂今下午出席議會工務委員會報告社宅經費來源的住宅基金預算,被各黨派議員砲轟、追問到底是誰決定自償率、社宅租金能否降?黃坦承,7、9月兩度提市長室晨會,結論是「爾後不得低於自償率」,市長有做裁決。

黃景茂也表示,有跟市長討論,社宅簽約後下1個3年租約之租金下降沒問題,但目前價格能否直接降價,則要跟市長報告。

住宅企劃科長楊少瑜坦承,過去社會住宅還未強調自償率時,換算自償率90%至99%,成本沒有加入分級租金補貼支出,「是名目上的自償」,考慮的核心是民眾負擔能力、以薪水30%為租金參考標準,過去政策「應該會盡量抓民眾負擔」,而現在衡量政府財務永續。

在議員追問下,黃景茂坦承,今年5、6月簽報大橋頭、金龍社宅租金,原本租金以中古屋85折預算、承租人薪資30%計算租金,「但府內長官建議說租金85折與事實不符,應速修正、維護財務永續」,該長官即副秘書長李得全,所以7、9月兩度提市長室晨會,結論是「爾後不得低於自償率」,市長有做裁決。

根據都發局現場公布的會議紀錄,今年9月22日柯文哲主持晨會後隔天,都發局就擬出大橋頭、木柵、明倫、金龍社宅新租金。

楊少瑜今天於委員會現場試算,4處社宅原本月租價格是,大橋頭每坪880元、打85折後變748元,但最後調整簽報價格為每坪860元、85折後731元,達可負擔水準。

不過,楊少瑜說,木柵社宅原本價格,每坪650元、85折後553元;調整後每坪830元、85折後706元。明倫社宅原始價格每坪842元、85折後716元;調整後每坪990元、85折後為842元。金龍社宅屬於都市更新分回戶,參考周邊行情,原始每坪750元、85折後638元;調整後每坪1172元、85折為996元。

楊少瑜說明,有部分基地坪數設計、區位、周邊行情,可符合住宅基金營運自償率又可達可負擔水準;但坦承,如果坪數越大、價格放大效果會更大,木柵、明倫社宅某部分因素是坪數大,導致調整後租金變高。

議會工務委員會一召、議員王欣儀等人質疑,都發局研究案例是研究錯誤對象,4處社宅計算自償率只有1處降價,3處反而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