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歐美專家看好潛艦國造 CNN:台灣潛艦可阻擋中國威脅

美國《CNN》以專文報導台灣潛艦國造。(資料照)

美國《CNN》以專文報導台灣潛艦國造。(資料照)

2020/12/20 1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以「國防自主」政策,持續研發國造軍備,總統蔡英文上月24日於高雄台船公司主持「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啟動潛艦製造廠房,強調潛艦國造動工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決心、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主權的意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日則以專文報導台灣潛艦國造,多名國際專家認為,潛艦國造有利於台灣對抗中國登陸軍力。

《CNN》 以「台灣計劃中的潛艦艦隊有望阻止幾十年來中國的潛在威脅」為題進行報導,報導指出,台灣8艘新型國造潛艦的首艘潛艦建造工程,已在上個月於高雄開工,預計在2025年試航。

分析人士推估,台灣潛艦將採用柴電系統,在水面時以柴油發電機運行,潛入水中時則以鋰電池供電的超靜音發動機運行,對台灣來說製造柴電潛艦更加容易且便宜,當柴電潛艦潛行時,發動機所產生的噪音比核子潛艦的核反應爐還低。對於解放軍的反潛單位來說,安靜潛行的潛艦很難被發現,這意味著台灣潛艦可潛伏在台灣海峽底部,並伏擊中國試圖向台灣輸送的部隊。

專精於潛艦科技的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計劃副主任柯特(Owen Cote)表示,中國的反潛能力很薄弱,然而在淺水、環境吵雜的水域中,即使像日本和美國這樣擁有先進反潛能力的國家,也很難偵測到水下動靜。

報導提到,目前尚不清楚台灣國造潛艦會採用何種裝備,不過華盛頓當局在今年曾宣布售台MK-48魚雷,前海軍上校舒斯特(Carl Schuster)指出,每當有大型運輸艦被美國MK-48魚雷這種現代魚雷擊中後,入侵部隊就會失去至少一個營,因此直到確定海峽中沒有潛艦以前,不會有兩棲攻擊艦等船艦被派遣至海峽中。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的國際國防研究人員希斯(Timothy Heath)則認為,考慮到台灣完全不具備製造先進潛艦的經驗,如果台灣能夠成功建造這些潛艦,將會是很大的進步。針對台灣建造潛艦進程,舒斯特表示,台灣在建造潛艦上面臨經驗及學習上的挑戰,可能要等到2030年後才能將8艘國造潛艦全數投入部署。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海上軍力研究員考夏(Sidharth Kaushal)指出,除了潛艦以外,台灣還擁有多種反艦飛彈、水雷以及小型潛艦,總體來說,上述軍事資產對於解放軍的船艦造成極大威脅,並可以在解放軍登陸前有效地削弱其兵力。考夏強調,就本質上來看,中國兩棲艦艇數量目前仍有限,潛艦使得台灣軍隊有了更多進攻手段。

另外,報導中指出,上述各項數據及資料並未將「政治因素」與「個人因素」納入考量,但這兩點確對台灣潛艦戰力能否發揮有著關鍵因素,「政治因素」指的是台美關係,希斯認為,台灣打造潛艦與投資自我防衛的決心,讓美國官員更容易對於「協助一個受中國攻擊的島嶼」找到正當理由,「因為台灣也在盡其所能保衛自己」。希斯表示,美軍仍必須出手保護台灣,「如果美國沒有出手,中國極有可能找到某種方式,壓制大部分或全部的潛艦」。

至於「個人因素」部分,則是在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舒斯特指出,習近平是個非常謹慎的領導人,「威懾的意義在於,能夠說服他『發動攻擊的代價大於其承受能力』,潛艦也增強了這種情況在未來20年內持續存在的可能性。」

《CNN》以「台灣計劃中的潛艦艦隊有望阻止幾十年來中國的潛在威脅」為題進行報導。圖為國造潛艦模型。(國防部提供)

《CNN》以「台灣計劃中的潛艦艦隊有望阻止幾十年來中國的潛在威脅」為題進行報導。圖為國造潛艦模型。(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