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國造 軍方:依節點緊盯造艦進度

潛艦國造可能遭遇問題與解決方式

潛艦國造可能遭遇問題與解決方式

2020/12/11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五位立委針對「潛艦國造」案明年度預算,提出部分預算凍結案,使得首艘國造潛艦能否如期於二○二五年交艦,引發各界關注。據透露,潛艦國造能否成功的關鍵,除了主裝備輸出許可,還有系統整合、工期監督與保密等工作需完備。軍方人士強調,會依照計畫規範的「節點」緊盯造艦進度,並落實機密保護作為。

機密保護作為 不會鬆懈

立院外委會立委提案凍結預算,多聚焦於「潛艦國造」的細部設計及主裝備輸出許可等進度。針對輸出許可部分,軍方人士重申,二項輸出許可尚待美方完成「知會國會」程序,美方已同意提供,也與廠商完成簽約。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曾說,輸出許可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可獲得。

我國並無建造潛艦的經驗,但潛艦國造涉及國軍、中科院、台船等國內廠商,以及歐美大型軍工業廠商,如何完善系統整合成為挑戰。據透露,由於戰系整合工作為潛艦成敗的重要關鍵,因此具經驗的外國廠商顧問將成為系統整合的主責者,但軍方仍可根據進度等予以把關。至於有哪些外國廠商參與潛艦國造?官員不願多談,僅稱美系廠商扮演重要角色。

軍方人士表示,國軍自「潛艦國造」合約設計至造艦、下水階段,皆縝密地訂定時間「節點」,也就是某個時間點須達成多少進度,這也牽涉廠商能否獲得報酬的關鍵。因此在造艦階段,軍方還是能緊盯各個時間環節,力求如期完工交艦與服役。

但中國也可能在我國籌獲裝備及造艦階段予以阻撓。官員表示,軍方有將外部壓力等納入考量,因此在找尋商源時,已尋求「備援」方案,未來人員與技術的保密工作也不會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