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案凍結潛艦國造預算 羅致政:確保順利推動但非不做監督

立委羅致政也說,執政黨立委的職責,就是確保潛艦案順利成功推動,但並非不做任何的鞭策或監督作為。(資料照)

立委羅致政也說,執政黨立委的職責,就是確保潛艦案順利成功推動,但並非不做任何的鞭策或監督作為。(資料照)

2020/12/10 21:41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月初審查明年度「潛艦國造」共105億餘元預算,有5位立委提案凍結部分預算,提案立委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說,執政黨立委職責,就是確保潛艦案順利推動,但並非不做任何鞭策和監督作為。而相較於其他4位國民黨立委提案,他的提案是只要「提出專案報告就解凍」,而有無「經同意」3字,為能否卡案的關鍵。

立院外委會提案凍結潛艦國造案明年度部分預算的立委,分別為國民黨籍馬文君、溫玉霞、江啟臣、呂玉玲,以及民進黨籍羅致政,提案凍結理由,多聚焦於潛艦國造案細部設計、主裝備輸出許可的籌獲順利與否等。而4位國民黨立委要求的預算解凍條件,為國防部提出報告後,經同意後始得動支。

羅致政今日在臉書發文解釋,他的提案跟其他國民黨立委最大不同在於,他的提案是國軍「提出專案報告就解涷」,國民黨立委提案則是「提出專案報經同意始能解涷」,「經同意」才是能否卡案的關鍵。

羅致政也說,執政黨立委的職責,就是確保潛艦案順利成功推動,但並非不做任何的鞭策或監督作為。且在預算提案之際,國防部在對外採購81項主裝備中,還有近半數34項尚未獲輸出許可,當然會影響此案的推動,因此,他採取部分(10%)凍結預算,而非刪減預算,就是要國防部更努力,加快取得所有關鍵裝備出口,一旦取得所有出口許可,就可以解涷,完全不影響建案的推動,而這本來就是國防部的應該要做的責任。

羅致政今日受訪也表示,執政黨立委審查預算會提出預算刪、凍案,除了本於職責,另也考量議事規則而提出「對案」,讓預算刪、凍額度有更多討論空間,否則若僅有在野黨立委提案,就只能自既有提案之中討論。另外,若在野黨立委所提預算刪、凍案通過,執政黨立委有時也會加入連署,是為了在受監督單位提出預算解凍報告時,促使預算順利解凍執行。

而江啟臣提案版本指出,潛艦國造案「雖列為公開預算,並為國人關注之重大國造案,然多數資訊以任務順利為由,僅於國會之機密會議中揭露,是否符合預算公開透明之原則,不無疑義」。但對此預算凍結主張,民進黨立委有不同意見。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臉書發文說,「江委員,我們都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潛艦國造雖是機密預算,但不論是現地考察或預算審查,國防部、海軍針對立委監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哪有什麼「不願清楚說明」或「以機密掩飾非法」?重大機敏的潛艦情資,要公開給誰看?他也期許,在接下來的朝野協商,江可以建請國民黨立委調整提案,讓潛艦國造工程大步向前。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國防預算分為公開部份和機密部份,不論公開或機密,立委都能監督,以潛艦國造計劃為例,機密會議都提供所有的資料,相關人員也都據實以告,「所以,實在不懂採取凍結或刪除預算來要求公開資料的意思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