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東南沙若遭攻擊情況緊急 海委會修法授權指揮官發砲回擊

海巡署新造的600噸沱江級海巡艦現正進行各項測試中,艦艏上方裝設有鎮海火箭彈。(圖:讀者提供)

海巡署新造的600噸沱江級海巡艦現正進行各項測試中,艦艏上方裝設有鎮海火箭彈。(圖:讀者提供)

2020/12/05 12:26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南海緊張情勢升高,共軍或是他國軍隊計畫攻佔東沙丶南沙太平島的傳聞不斷,也讓東南沙守備防衛壓力升高,為使東沙丶南沙太平島指揮官以及海巡艦艇面臨緊急狀況時的防衛處置有所依據,海洋委員會在本週進行預告修法,東沙丶南沙太平島及海巡艦艇若遭武力危害或攻擊時,海委會主委得於必要限度內用砲,「若情況急迫或無法有效通聯時,得由現場指揮官認定之」。

海巡署新造的600噸級巡防艦,平時配備「鎮海火箭彈」、20機砲與水砲,以利海上執法,但考量其「平戰轉換」任務特性,造艦時已預留雄風飛彈發射箱的基座、管線,一旦任務需要,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雄二丶雄三飛彈及發射箱吊掛到艦上,並可在戰時安排作戰人員登艦操作。

而在東沙及南沙太平島方面,先前基於太平島情勢需要,已由軍方移撥6門155榴砲給海巡署,人員及裝備都在本島訓練,一旦情勢緊急時再前運到太平島部署。而東沙島由於外界對共軍可能攻佔東沙方傳聞不斷,軍方則以移地訓練名義,派遣陸戰隊一個加強連的兵力進駐東沙島,還傳出可能連同刺針防空飛彈也一併進駐東沙。

海洋委員會在12月1日公告,提出「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預告修法中指出,近年台灣周邊海域安全威脅提升,部分對我敵對行動涉及準軍事性質的武力危害或攻擊,考量相關處置的敏感性及妥適性,海委會修法將對類似案件的使用砲權力,由海巡署長的位階升為海委會主任委員。

海洋委員會特別指出,考量海巡艦艇及東丶南沙地區囿於地理位置較遠,在遭受涉及準軍事性質的武力危害或攻擊時,可能面臨突然遭受不明砲擊致重大傷亡或通聯受阻斷等威脅,有即時自衛反擊及對應防處之必要,因此新增條文,於前揭狀況時,得由現場最高指揮官判斷用砲時機與即時應處。

東沙島守軍進行備演練。(資料照)

東沙島守軍進行備演練。(資料照)

為強化太平島防衛需求,軍方先前已移撥6門155榴砲給海巡署。(資料照)

為強化太平島防衛需求,軍方先前已移撥6門155榴砲給海巡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