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黨產會認定KMT附隨組織 救總聲請停止執行遭法院駁回

黨產會今年9月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救總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已於11月10日裁定,駁回救總的停止執行聲請。(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今年9月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救總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已於11月10日裁定,駁回救總的停止執行聲請。(記者陳鈺馥攝)

2020/12/02 12: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年9月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凍結名下資產須經許可始得動支。救總事後提出行政訴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據指出,北高行於11月10日裁定,駁回救總的停止執行聲請。

黨產會日前認定,救總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總向行政法院主張,黨產會的行政處分認定救總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嚴重污名化」救總聲譽,並影響聲請人日後運作,且嚴重侵害救總的財產權,並使法人格無法存續,如不停止原處分之執行,將發生難於回復的損害。

不過,北高行法官駁回理由強調,救總所主張因原處分而受黨產條例拘束所生禁止處分財產的法律效果,致其業務收入減少,持續虧損,可能使聲請人破產、解散、法人格無法存續,對其為公益社團法人之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及表現自由造成急迫且難以回復損害,確有停止執行之必要云云,「容有誤會,並非可採」。

裁定書內文指出,本件聲請停止執行,核與前揭停止執行之要件不符,其聲請停止執行,不應准許,應予駁回。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曾以直接或間接方式,陸續以國家資源挹注救總逾50億元,包含政府補助、撥用公有房地廳舍、影劇票強制附勸大陸救濟金等,使救總人事及業務費用由國家負擔,與一般財務獨立自籌經費的團體不同,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並以非相當對價脫離掌控的附隨組織。

黨產會委員受訪表示,北高行是在上月駁回救總所提停止執行聲請,黨產會11月16日收到裁定書,相關行政處分效力仍在,救總依法須向黨產會申報財產。

中華救助總會現存不動產。

中華救助總會現存不動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