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民兵船包圍東沙60小時? 王定宇挨告散布謠言獲不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挨控散佈謠言,獲士林地院裁定不罰。(記者吳政峰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挨控散佈謠言,獲士林地院裁定不罰。(記者吳政峰攝)

2020/11/28 14: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9月間上政論節目,兩度談及中共民兵船包圍東沙群島60小時,但被海巡署駁斥,因而有民眾告發王散佈謠言。台北市內湖警分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請士林地院審理,內湖簡易庭認為這是王定宇資料蒐集後的判斷,屬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日前裁定不罰。

9月11日晚間8時許及10時許,王定宇分別在三立「新臺灣加油」與東森「關鍵時刻」2個政論節目上,驚爆「東沙危機60小時以上,遭中共海上民兵船包圍」的言論,但海巡署隔日對此發表澄清聲明,直指該言論非事實,因而有民眾請求警方查辦王定宇。

警方調查,王定宇確有發表「本國東沙群島,於109年9月9日至11日間,周邊遭中國大陸共軍以民兵船戰術包圍,周邊雷達皆佈滿紅點。」的言論,而在海巡署發表澄清稿後,王定宇隨即於臉書專頁發表澄清文。

王定宇主張,新聞內容經過剪輯,前言跟澄清的數據因新聞效果,都被剪輯過,沒辦法呈現整個事實的完整性,已在臉書再次澄清。惟警方仍認他涉違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函請士院裁定。

王定宇強調,海巡署聲明指的是「『AIS船舶辨識系統』分別在9日、10日、以及11日間偵測到6艘商貨輪船無害航行通過。東沙島沒有遭包圍狀況。」,但AIS系統只能辨識商貨輪,無法辨識民兵船,他所說的全是事實,身為立委有義務提醒國人,絕非散佈謠言。

士院認為,新聞媒體報導或節目,因時間性或各種因素考量,多經剪輯或整編等製作程序,非必能完整呈現受訪者或言論發表者言論的來龍去脈及表達意涵全貌。

士院指出,王定宇發表的言論,本於多方資訊來源,以自身理解、判斷與評價,屬於個人意見表達及評論,為言論自由保障範疇。縱認其論述、觀點可能令不同意見者產生負面觀感或不快,仍不影響其意見表達及評論的性質。且警方檢送的證據資料,實不足認定王定宇主觀上有明知不實而憑空捏造的意圖。

士院強調,媒體上發表的意見表達及評論,觀點及表達內容本身,亦屬可受公評的對象,觀眾亦可綜合相關主管機關說明、多方資訊、不同觀點評論後,再行判斷,這是現代民主多元社會兼容並蓄的常態,即便引起討論或爭議,亦難認定足以使觀眾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而有影響公共安寧情事。

綜上,士院認為,王定宇的言論未達違反社維法的要件,裁定不罰,可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