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出任APEC領袖代表 蔡英文下達2任務

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與張忠謀伉儷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APEC領袖代表發布記者會,總統蔡英文與張忠謀伉儷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2020/11/10 10:4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上午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APEC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蔡總統感謝張忠謀三度同意代表她出席這場重要國際會議,今年正值全球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這不但是個最適當的選擇,也非常具有意義。她並向下達2項任務:再次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加強台灣和各國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年由馬來西亞主辦,因武漢肺炎疫情,APEC領袖會議將於11月20日以首度以視訊會議進行。張忠謀此次出任領袖代表,也是他於蔡總統任內第三度出任APEC領袖代表。蔡總統今上午於總統府接見張忠謀後,隨即於總統府大禮堂召開記者會,張忠謀伉儷與會出席。

蔡總統致詞時,感謝張忠謀三度同意代表她出席這場重要國際會議。過去張忠謀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於促進台灣和其他夥伴國家合作,成果非常豐碩。張忠謀身為台積電創辦人,對科技和數位產業前景具有卓越觀點。

蔡總統表示,今年正值全球供應鏈重組關鍵時刻,我們能再次借重張忠謀的經驗,將台灣對區域發展貢獻和未來規劃及建言,清楚傳達給所有APEC成員,這不但是個最適當的選擇,也非常具有意義。

蔡總統表示,面對全球疫情衝擊,今年度經濟領袖會議,也會邀請各國領袖,對全球如何進行共同防疫,及繼續深化永續創新經濟成長,提出APEC後2020願景共同發表意見。

蔡總統並期許張領袖和代表團成員積極參與會議各項討論,達成以下2項任務。第一,再次宣示台灣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們,也讓國際社會了解我們所做出的努力。台灣願意和各國共同努力,建立亞太地區具韌性的醫療公衛體系。

蔡總統說,防疫是全球性議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國際社會所有成員必須不分彼此、共同合作,才能面對挑戰。台灣已經進行許多防疫物資捐贈與合作交換,也和許多國家共商防疫策略,分享研究成果,希望能夠一起繼續推動快篩、疫苗、藥品研發。期許張忠謀能夠向APEC會員傳達,台灣願意繼續提供豐沛的公衛專業、醫療能量,強化醫療公衛體系,以及全球防疫工作。

第二,希望代表團加強台灣和各國連結,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的任務。面對供應鏈重組時刻,我們要能拓展供應鏈上中下游的國際連結,也要讓台灣透過貢獻高科技產業實力,共同促成亞太地區優質的成長。此外,我們也要持續爭取和各國雙邊及多邊經貿協定,深化台灣在APEC的參與,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多元全球佈局,透過和重要夥伴國家合作,結合彼此不同優勢,共創雙贏。

蔡總統表示,張忠謀代表具有業界多年豐富經驗,對於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也有獨到的見解。 相信他一定能夠帶領團員,強化台灣和APEC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為台灣找到最關鍵的利基。我們今年的APEC代表團,一定可以圓滿完成任務。

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將於11月13日開始,今年APEC秘書處在10月26日正式對外轉達主辦國馬來西亞通知,考量疫情因素,今年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20日(下週五),台北時間晚上8時至10時5分,於線上召開視訊峰會。而當天,我國的領袖代表,將在總統府視訊會議室,參與今年的經濟領袖會議(AELM)。

今年參與年度部長會議的雙部長,分別是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振中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他們將代表我國,透過線上方式,參與11月16日晚間的APEC年度部長會議。

我國現任的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代表,分別是宏碁陳俊聖董事長、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以及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

同時,行政院政委唐鳳受主辦國馬來西亞的企業界邀請,以線上方式,參與11月19日的「企業領袖對話」(CEO Dialogues)。唐鳳將以「開放的回應、開放的復甦」(Open Response & Open Recovery)為題,說明我國如何透過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及數位科技,提升經濟韌性,加速疫後復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