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揭白恐血淚! 葉虹靈:親人被槍決「家屬一輩子被監控」

鍾浩東(左)與蔣碧玉(右)夫妻,1940年至中國參加抗戰,抗戰勝利後返台從事教育工作,鍾擔任基隆中學校長,在1950年10月被押赴馬場町刑場槍決。人死後,其家族被監控檔案高達3頁,兄長鍾里虎更被監控了一輩子。(記者陳鈺馥翻攝)

鍾浩東(左)與蔣碧玉(右)夫妻,1940年至中國參加抗戰,抗戰勝利後返台從事教育工作,鍾擔任基隆中學校長,在1950年10月被押赴馬場町刑場槍決。人死後,其家族被監控檔案高達3頁,兄長鍾里虎更被監控了一輩子。(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11/05 19: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將於11月11日舉行「政治檔案徵集與研究初探發表會」,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受訪表示,許多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當年被槍決後,其親人家屬及孩子一輩子持續被國家監控著,即使親人已被槍決,被國家監控的日子卻沒有結束,這些都可以在檔案上看到。

促轉會表示,這些父親已被槍決或被長期關押的政治犯子女,自小就都跟著家人一起成為警察紀錄言行的對象,滿18歲就有屬於自己的檔案紀錄,即使結婚、另組家庭,監控也沒有被撤銷。

促轉會指出,從檔案中可看到,撤管被允許的理由只有死亡,家屬除了害怕,還有不斷累加管考簽到單,而導致厚重的戶口名簿。

今年10月,促轉會邀請幾位政治犯家屬閱覽警政署檔案,儘管其成長過程早就一路面對警察查戶口,到工作場所盤問,但當事人實際看到檔案,對於紀錄詳盡仍感震驚。

促轉會舉例,有人看見母親曾經在台北市長選舉時投給高玉樹一票,大呼:「為什麼他們這個都知道?」有人談到妹妹曾經因為受不了警察問話,萌生輕生念頭;有人看見警察形容自己「談吐尚稱文雅」,心想自己安分守己果然奏效;也有人確認當年他是因為「安全問題」而無法順利出國。

在孫立人案方面,促轉會表示,郭廷亮1955年5月25日凌晨5點被憲兵抓走,他的家人隨後被拘禁於保密局南所,當時女兒郭志強年僅2歲。記憶中,她的哥哥郭家瑜會在黑色牢房中唱歌壯膽,幼小的她只能跟著唱出尾音。小時候,鄰居小孩會拿著石頭丟她,說她是「匪諜的孩子」,她卻天真的以為那是飛碟;國中老師也會當面指著她說,「教到妳真是倒楣,我還要寫報告 」。

「監視名單仿若族譜,務農親戚直到過世都遭監控!」促轉會指出,鍾繼東、鍾佐民是鍾浩東的兒子。1949年因「光明報案」,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在馬場町遭槍決。

此後,除了警察頻繁上門查戶口之外,鍾浩東妻子蔣碧玉每年都會收到來自警備總部的「問候信」,但他還是教導孩子不要害怕,若是警察不太客氣,蔣碧玉也會公然反抗。

鍾佐民之女鍾吟真,在檔案中還看到父母都已遺忘的結婚紀念日,甚至看到自己的出生與名字,感到不可思議:她為長輩們受到的干擾和影響忿忿不平,家族被監控的人列滿3頁,很多都是沒見過面的親戚,她自嘲警察幫他們建好族譜。

她舉鍾浩東的兄長鍾里虎為例,檔案中紀載他安分守己務農一生、不關心政治,即使當地警員發文建議撤銷列管,但始終沒得到回應,直到他去世。「這樣的一個人,被監控了一輩子,從他中年到老年過世,一輩子都在政府的監控當中,這是件非常荒唐的事。」

「原住民部落實施山地控制,趁熟睡時入門盤點人數!」促轉會揭露,阿里山鄒族人湯進賢,1954年他的父親湯守仁捲入政府羅織的政治案件,最後在新店安坑刑場遭槍決。

湯進賢從此受到警察考管,學生時期的寒暑假、乃至當兵放假回家,在家等他的都是警察,問他去哪裡,都與誰接觸?

促轉會提及,湯進賢退伍後,還必須到警察局寫報告,讓他忍不住在報告中控訴:父親自從出生以來就是日本時代,並且保送至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受訓,二戰期間替日本政府服務,「請問在國民政府把他抓走槍斃以前,政府什麼時候照顧過他?」控訴後,台灣省警務處長官招人訊問,並沒有放鬆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