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萊豬可換台美FTA 柯文哲:那就吃吧但我非常懷疑

台北市議會5日進行第9次會議市政總質詢,市長柯文哲(右)列席,和衛生局長黃世傑(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議會5日進行第9次會議市政總質詢,市長柯文哲(右)列席,和衛生局長黃世傑(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0/11/05 14:48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昨通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訂販售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罰6至10萬,台北市議員楊靜宇今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若開放美萊豬進口,可換取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支持?柯文哲說,如果吃萊豬可換FTA,「就吃了吧。」但強調,不知道蔡政府交換了什麼,對台美簽FTA可能性高度存疑。

美國總統大選陷入膠著,恐會政黨輪替,外界憂心台美關係恐生變;柯文哲表示,美國還是台灣最重要盟邦,中美對抗的局勢不論誰當總統都不會改變,只是戰略上會有所調整;而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常事,台灣要與兩黨保持友好關係。

而對於美選若變天,恐衝擊萊豬開放可能換取的政治紅利,柯文哲認為,明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上任前,仍要保持低調方式,待確定再來處理。

楊靜宇稱,據經濟部說法,若現在開放美萊豬進口,有望換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並刺激他國與我簽訂FTA;柯文哲稱,若吃萊豬可換FTA,「我們就吃了吧。」但問題是「有嗎?」、「美國會和台灣簽FTA嗎?我非常懷疑。」

楊靜宇問到,議會三讀通過食安條例增訂6至10萬罰則,但要送行政院核定,若遭認定無效不排除提釋憲,要求柯文哲表態是否支持?柯回應,不管支不支持,基於三權分立原則,行政部門有義務遵守議會制定法律,目前沒有提覆議打算。

柯文哲說,今將發文行政院陳述北市意見;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北市府要求源頭管理並標示清楚流程圖、修正容許值ppm為0.040或0.010、增加特殊貨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