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4.1萬戶設籍逾8人 議員憂「幽靈人口」搶入學、選舉

台北市政府首度公布入籍但無實際居住的「虛報遷徙」概況,北市同一門牌地址設籍8人以上達4萬1162址;民政局長藍世聰(前排左三)表示,尚難清查幽靈人口數,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可行的查處流程。(記者鄭名翔攝)

台北市政府首度公布入籍但無實際居住的「虛報遷徙」概況,北市同一門牌地址設籍8人以上達4萬1162址;民政局長藍世聰(前排左三)表示,尚難清查幽靈人口數,將與相關單位研議可行的查處流程。(記者鄭名翔攝)

2020/11/02 15:47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首度公布入籍但無實際居住的「虛報遷徙」概況,北市同一門牌地址設籍8人以上達4萬1162址,近3年共清查約4千件,發現356人未實際居住;北市議員質疑,有7、8坪的餐飲店就設籍達20人,全市未真正居住的「幽靈人口」難以計數,對學區入學、選舉皆有重大影響,要求北市府訂定清查辦法。

北市府民政局表示,目前凡1址設籍至第8人時,便會通報警方查訪,若因居民不在無法實訪,則再由戶政事務所二度清查,若仍稽查不到,則發文公告要求說明,確認為虛報遷徙可依戶籍法處3千至9千罰款,並強制遷離;但要認定居住事實須長期追蹤,民政局受限人力,執行有難度,將與警察局、教育局、主計處研商清查流程。

據民政局分析,北市總人口約265萬,常見的虛報遷徙樣態包括學區、選舉、節稅、社會福利;而1址設8人以上最多數落在內湖區的五分里,高達414址,民政局長藍世聰指,因該區域鄰近新北市汐止區,許多外地家長遷籍安排孩子跨區就讀。

議員王浩認為,明星學校吸引家長遷籍進入學區是虛報遷徙的主因,教育局若未檢討入學方式,進行源頭管理,僅仰賴尾端管理會讓民政局「做到死也沒效」;議員應曉薇說,遷學區仍有滿額排序限制,許多外縣市民眾仍誤以為入籍就能保證入學,要求教育局應提早加強宣導。

而選舉期間的幽靈人口也常引發爭議,王浩稱,曾有7、8坪的餐飲店設籍多達20人,竟是為了里長投票;應曉薇憂心,若無法確實清查,對基層或政黨選舉都有嚴重影響。

此外,議員李慶元指,環保局針對焚化爐、垃圾掩埋場所在地提供清潔隊錄取專額,也吸引許多人專程遷籍報考;議員李傅中武則批,北市府就是虛報最大莊家,逢全國運動會等重大體育賽事,便找來績優選手入籍為北市出賽,要求體育局「找人進來須把人帶回。」

民政局戶籍行政科長張貴華表示,1址8人(不分齡)以上的4萬1162戶,究竟多少幽靈人口尚待清查,且遷徙為人民自由,只要實際居住,並無設籍上限,但會針對影響就學及選舉的居籍不符情況,將與警方、教育局、主計處研商清查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