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托嬰中心虐童難舉證 家長泣訴籲立委修法嚴懲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召開「機構虐待難舉證、自扮柯南誰要生」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維護托育安全應即刻修法。(記者陳鈺馥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召開「機構虐待難舉證、自扮柯南誰要生」記者會,呼籲立法院維護托育安全應即刻修法。(記者陳鈺馥攝)

2020/10/12 11:1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全台兒虐事件頻傳,近期多間幼兒園和托嬰中心被爆出虐童或不當對待事件,家長求助無門成案不易,甚至等到孩子畢業才敢揭發。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日在立法院召開「機構虐待難舉證、自扮柯南誰要生」記者會,家長泣訴教保人員、保母虐童層出不窮,應修法強制幼兒園及托嬰中心加裝監視器,重罰不當管教及體罰的教保人員。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有孩子被打巴掌、被恐嚇剪舌頭,甚至有老師恐嚇孩子「如果跟媽媽講,媽媽會被車給撞死」,這難道不是冷暴力嗎!教育部有公布一些不能違法處罰行為,不過主要針對高中生,幼兒園、托嬰中心「說不出口」孩子要怎麼辦,過往訴諸媒體最快,目前教保服務準則並無罰則。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衛福部網站上登記的兒虐裁罰資訊不完整,目前裁罰從6萬元到30萬元不等,一般都只開罰6萬元,且開罰縣市集中於六都,衛福部應該公開揭露相關資訊。他將提案修正「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增訂教保人員不能體罰、不當管教及性騷擾,若違反相關規定就可開罰。

「保護兒童刻不容緩!」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現在幼兒園和托嬰中心是兩套系統各適用不同法律,幼兒園用兒少法、托嬰中心用幼照法,希望未來能將相關法規條文及定義、用詞修正明確。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今天如果有兒虐的保母或服務員,究竟有無被登錄公布到機構網站上,這是家長在網路查不到也不清楚,不知道該把孩子送到哪較安全。針對托嬰中心及幼兒園場所裝設監視器,這是應立法強制規範,還有涉及身心虐待人員不能擔任托嬰中心及幼兒園的人員。

民進黨立委范雲建議,今年7月有一間幼兒園爆發男童性侵女童案件,最後國教署認為幼兒園不屬於性騷擾防治場所,未來一旦發生事情應該啟動性平機制。

新北市議員張維倩提及,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在爆發糾紛後,常常會出現監視器壞掉問題,衍生調查及蒐證不易,更有監視器被人刻意格式化的,目前新北市幾間托嬰中心試辦監視器強制須上傳雲端,監視畫面保存30天,避免有資料滅失或被人滅證。

幼兒園家長代表呼籲,幼兒園應該全面加裝監視器,畫面不能有死角,目前法律沒有要求幼兒園須加裝監視器,例如有小孩被老師孤立在監視器拍不到的房間死角,監視器必須要有錄音,因去年一起老師恐嚇兒童要剪掉舌頭的案件,因為監視器沒錄音,老師矢口否認犯行。

家長代表陳小姐批評,目前許多托嬰中心評鑑不實問題,許多保母有虐童經驗,評鑑只是在那演戲,還有托嬰中心監視器影像只保留14天,沒有上傳雲端保存,家長該如何調閱證據。另外,應修法嚴懲不當管教的幼兒園及托嬰中心,並清楚公告機構名稱、人員姓名、違規資訊與裁處結果。

幼兒園家長代表今日出席記者會呼籲,應修法規範幼兒園全面加裝監視器,且畫面不能有死角。(記者陳鈺馥攝)

幼兒園家長代表今日出席記者會呼籲,應修法規範幼兒園全面加裝監視器,且畫面不能有死角。(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