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國慶演說博得好評 幕僚曝主筆者是「他」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大會上發表的演說強調國家與國民的自信,博得好評。(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國慶大會上發表的演說強調國家與國民的自信,博得好評。(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0 21:2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在國慶大會上發表的演說博得不少好評,有總統幕僚透露,本次的演說圍繞著兩大精神,其一是將核心精神從過去「共同體的台灣」延伸到「世界的台灣」,其二則是將過去單向式的演說轉換成對話式,而主筆操刀本次講稿的不是別人,正是負責總統府文稿小組、素有「小姚人多」之稱的文膽李拓梓。

一位總統幕僚指出,本次國慶日的演講普遍受到各界不錯的評價,其實講稿在準備階段就經過反覆的討論跟定調,其內容主要環繞著兩個精神。其一,是核心概念從520就職演說中「共同體的台灣」,延伸到「世界的台灣」,從防疫成果、經濟成績、國際支持台灣等角度切入,強調國家與國民的自信。

該幕僚認為,這也顯示相較起520時剛連任的「蔡總統」,甫獲頒《TIME》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蔡英文,已更展現出「國際級領導人」的架勢。

本次演說的第二個精神為「對話式的演講」,總統幕僚指出,過去歷任總統的國慶演講,時常落入「總統向人民報告」的施政報告式、單向式演講,而今年蔡總統的國慶演講,則更像是「對話式的演講」,透過這次談話呈現與不同領域間的對話,包括與防疫英雄對話、與台灣人民對話、與全體國軍對話、與國際社會對話、與中國當局對話、與朝野政黨對話,乃至與年輕世代的對話等等,讓不同對象都能從不同段落的文字中找到歸屬。

至於本次演講的亮點,該幕僚指出,很多人都注意到蔡總統在結尾時引用了本土歌手謝銘祐作品《路》的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但還有一個許多人都沒注意到的細節,就是早上國慶活動結束時所播放的音樂,正是排灣族歌手阿爆那首甫拿下2020金曲獎年度歌曲獎的《Thank You》,呼應了蔡總統的演說。

許多人十分好奇今年的講稿由誰操刀,幕僚透露,一如過去蔡總統的重要談話,講稿都會由總統府及國安會幕僚及相關部會首長共同討論,而這次主筆操刀並負擔起最重要的角色,不是別人,正是負責總統府文稿小組的文膽李拓梓。

幕僚認為,過去蔡總統的重要演講,往往是從問題意識、戰略分析、政策工具等談起,鉅細彌遺地展現蔡英文「政策控」的特質,而這次國慶演講則更著重於國民自信的凝聚,不過仍維持了往常的清晰邏輯。

蔡英文總統國慶大會演說(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