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擾台窺看國軍操演 卻被空軍拍到「秘密」

軍事專家認為運9型機應為運9G電子情報搜集機(高新11)。(國防部提供)

軍事專家認為運9型機應為運9G電子情報搜集機(高新11)。(國防部提供)

2020/10/10 06:04

首次上稿 10/09 23:32
更新時間 10/10 06: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共昨派出運8型機、運9型機侵擾台灣空域。但空軍未明確點出2機子型號,軍事專家呂禮詩形容,中共為了台灣軍演出動「壓箱寶」,並由公布的照片分析,2機應為共軍電偵機,其中運9型機應為運9G電子情報搜集機(高新11),而運8型機應為運8CD電子戰機,而軍事學者舒孝煌則認為該機可能是由運8CB型(高新1)的改良型,並形容此機曝光率不高,可稱被空軍拍攝到「秘密」。

中共軍機於國慶前夕、國軍於台灣西南海空域進行聯合操演之際,派出各1架運8型機、運9型機侵擾台灣空域,空軍昨晚透過國防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發布中共解放軍軍機進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飛航的情況,並公布航跡圖與今天拍攝到的運8型機與運9型機的圖片,卻不像先前明確指出此兩架機種為「反潛機」或是「電偵機」等型別。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受訪時分析,根據空軍所公布2機照片,指出被空軍標記為「運9型機」應為運9G電子情報搜集機(高新11),其最大的特徵在於其中段的圓形突起天線及後段的共形天線;而「運8型機」應是運8CD電子戰機(或運8DZ),是共軍在2019年2月服役的最新機型電子情報搜集機,目前服役數量不多。

國防院學者舒孝煌受訪時表示,同樣認為「運9型機」應為中共稱為「高新11」的運9G的電子情報蒐集機,而「運8型機」可能為由中共稱為「高新1」改造而來的電子情報搜集機,又稱為運8DZ,之所以判斷為「高新1」的改良型,是因為發動機仍是4片槳葉,這是早期型運8的特徵;舒孝煌指出,空軍昨日拍攝到此架電偵機,因為曝光率不高,可稱為拍到共軍的「秘密」。

針對解放軍昨日派遣電偵機擾台,舒孝煌認為,有可能是針對國軍在西南海空域的演習而來,之前襲擾台灣西南空域的反潛機(空潛200)有可能在訓練空中反潛任務,且不排除未來可能會常態實施巴士海峽的偵潛任務,並反制美國電偵機及反潛機在巴士海峽的侵擾活動。

呂禮詩認為,若國軍只是在西南海空域進行單純的海空聯合操演,卻讓解放軍出動了「壓箱寶」的電偵機,可說是國軍的勝利。

軍事專家認為空軍所拍攝到的「運8型機」,應為運8CD電子戰機或是運8CB型(高新1)的改良型。(國防部提供)

軍事專家認為空軍所拍攝到的「運8型機」,應為運8CD電子戰機或是運8CB型(高新1)的改良型。(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