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星旗亂象》以言論自由進行統戰 在台爭議事件不斷

中華愛國同心黨成員經常在集會活動中揮舞五星旗。(資料照)

中華愛國同心黨成員經常在集會活動中揮舞五星旗。(資料照)

2020/10/02 12: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灣揮舞中國五星旗現象並不算少見,包括中華愛國同心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團體都曾多次在公開集會遊行高舉五星旗,為防止中共藉言論自由之名進行統戰,綠委近日提案將修法禁舉五星旗,本報整理出近年多起五星旗爭議。

台南的「台灣人民共產黨天后宮」在廟宇升起五星旗,經檢舉後證實為違建,遭台南市政府拆除。(資料照)

台南的「台灣人民共產黨天后宮」在廟宇升起五星旗,經檢舉後證實為違建,遭台南市政府拆除。(資料照)

台南市新營去年傳出一處寺廟高掛中國五星旗,「台灣人民共產黨天后宮」被檢舉後,經調查證實屬於應優先拆除的違建,被台南市政府強制拆除。共產廟被拆除後,負責人更帶多名支持者持五星旗赴台南市議會陳情。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鄭建炘2018年登頂玉山高舉五星旗。(圖擷自鄭建炘臉書)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鄭建炘2018年登頂玉山高舉五星旗。(圖擷自鄭建炘臉書)

2018年則有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鄭建炘登頂玉山後高舉五星旗,宣揚統一理念,最後在市議員選舉僅獲233票落選。這次的事件也促使內政部推動各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的修正,禁止足以引起社會爭議或衝突的政治行為或活動。

金門模範街過去2018年在街道掛起五星旗後引發話題,今年元旦已全數撤下。(資料照)

金門模範街過去2018年在街道掛起五星旗後引發話題,今年元旦已全數撤下。(資料照)

金門知名老街「模範街」過去以街道兩側分別掛上青天白日旗和五星旗著名,2018年元旦在街道掛起五星旗,成功製造話題,「一邊一國」的景象成了另類街景。創意發想人強調,插上五星旗只是裝置藝術,但在「反滲透法」通過後,當地在今年元旦已將五星旗全數撤下,僅懸掛中華民國國旗。

台灣多個支持兩岸統一的政黨、團體,包括中華愛國同心黨和中國統一促進黨等,都曾多次在集會遊行時高舉五星旗。中華愛國同心黨在今年初大選前,曾前往總統府前揮舞五星旗,向總統蔡英文陳情,希望總統認同「一個中國」,讓兩岸達成和平統一,愛國同心黨成員更表示,渴望不久的將來「五星旗在台北到處飄揚」。

統促黨過去也曾多次持五星旗上街遊行,2018年統促黨出席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退休上校繆德生追思會時,也拿著五星旗,導致現場爆發激烈肢體衝突,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更認為,「中華民國是因為有五星旗才得以保存」。總統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台灣尊重每位不同主張者的言論自由,但挑戰民主自由和國家體制的行為,已牴觸紅線,台灣社會必須高度警惕。

除了統派立場明確的團體外,台灣也經常出現民宅高掛五星旗的畫面,包括苗栗頭份和金門都有出現類似的現象。去年3月新北汐止更出現一位民眾在車頂前後插上五星旗及中共黨旗,因高度超過法定的3公尺上限,經檢舉後被依道路安全相關規定開罰。

2018年就曾有公民團體連署,呼籲立法「禁掛五星旗」,法務部曾指出基於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之意志,不會禁止懸掛五星旗。近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提案,擬修法明定人民不得為中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進行有政治目的之宣傳,若是在公共場所懸掛或展示五星旗,也將處1萬元至5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