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基會董座適合人選若浮現 范世平︰兩岸在美國選後就會接觸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透露,有消息流傳,只要找到蔡總統信賴、且中共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兩岸在美國大選後就會有所接觸。(記者陳志曲攝)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透露,有消息流傳,只要找到蔡總統信賴、且中共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兩岸在美國大選後就會有所接觸。(記者陳志曲攝)

2020/09/27 14:4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現由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透露,中共對台工作需要突破,有消息流傳,只要找到蔡總統信賴、且中共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兩岸在美國大選後,就會有所接觸。

台灣民眾黨今舉行「台灣新國際關係」系列論壇首場活動,主題為「新國際情勢下的兩岸對話機制」,邀集持不同政治觀點的學者專家同場對話。政大副校長趙怡主持,前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范世平、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輪流發表談話。

談及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范世平認為,兩岸越緊張、反而是機會,越有機會復談,例如1962年的古巴危機,當時的確兵兇戰危,但卻是美蘇熱線的開始。

范世平提到近期兩件事情,一是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美媒訪問中說,台灣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交,台海衝突、台灣不會靠美國,而會靠自己。二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轉達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願與蔡總統通話,但蔡總統回應表示沒有規畫。

范世平認為,這些(拒絕)是「說給對岸聽的」,因現在是美日台三方最緊密的時候,但兩岸矛盾卻最深。范世平進一步指出,國台辦官方微博近期連做7天「九二共識」主題,提到「求同存異」的處理,顯示中共對台策略又回到「一中各表」,因為他們知道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范世平並指出,中共談判特色是「只和有實力者談、只做對共黨有利、沒有原則」,而蔡總統現在就是最有實力的人,當中國千夫所指,對台工作需要突破,將思考和民進黨互動有無利益。

范世平更驚人透露,海基會由代理董事長暫代,目前已有訊息流傳,只要找到蔡總統信賴、且中共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兩岸在美國大選後,就會有所接觸。

龐建國以經濟數字主張「台灣離不開中國」,認為兩岸之間綜合實力對比差距越來越大這件事不會改變,「安居樂業需要中國的善意,應該掌握時間、及早啟動對話,至於如何重啟對話是政府的責任,沒有九二共識很難」。

蘇紫雲則說,國際關係新的架構並不是反中國,而是反中共數位威權的擴散,這是作為人類的基本選擇,台灣的政治菁英「要把價值區分清楚,接著再談價格」。目前兩岸軍事對峙「鬥而不破」,中共向來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不斷操作是要造成台灣制約反應,企圖營造慕尼黑會議氣氛,台灣要謹慎「假和平造成真軍事風險的綏靖主義」。

至於兩岸對話,蘇紫雲並不悲觀,因兩岸事務性的互助還是存在,例如日前的通緝犯送回台灣以及海巡互動。蘇也提到,蔡英文2011年對兩岸的基調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到今天仍然適用,今年則是「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他對未來兩岸對話機制仍抱持審慎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