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仗國民黨執政拿公款在香港買圖書館 黨產會揭救總海外資產

黨產會揭露,救總有一天還拿了一份國民黨公文向行政院說,黨中央同意從國庫支用一筆錢,讓救總去買香港的中山圖書館。(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揭露,救總有一天還拿了一份國民黨公文向行政院說,黨中央同意從國庫支用一筆錢,讓救總去買香港的中山圖書館。(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0/09/22 16:0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認定中華救助總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其人事、財務及業務曾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並以非相當對價脫離。黨產會副主委孫斌表示,在人事部分,救總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國民黨員來成立,救總人員待遇比照公務員,退休也是比照公務員福利。

黨產會揭露,國民黨財務委員會原希望台灣省政府所徵收的影劇附勸能做為黨費使用,但在國民黨中常會討論到最後,因為救總需要用錢,國民黨就利用執政優勢要求影劇附勸全部給救總使用,而影劇附勸是當年民眾看電影必須隨票附繳的一筆錢。

「國民黨把原本要做黨費使用的錢撥給了救總!」孫斌提及,這反映出國民黨和救總之間的財務其實是有控制關係。另外,救總有一天還拿了一份國民黨公文向行政院說,黨中央同意從國庫支用一筆錢,讓救總去買香港的中山圖書館。

孫斌透露,後來政院真的撥了這筆錢給救總,政院還交代款項是國家所出,將來必須列為國家財產,但救總後來並沒有將圖書館歸還,目前還放在救總海外組織的名下,而這件救總憑著國民黨向政府拿錢買來的財產,現在都還流落在海外。

孫斌秀出黨史檔案表示,根據救總第一次籌備會議的會議紀錄,就是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會議廳召開,裡面明確提到國民黨秘書長鄭彥棻、黨中央宣傳部長張其昀報告,乃奉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救總,要去辦理本黨和政府處理大陸災胞救助的相關事宜,國民黨還將自己與政府機關並列。

孫斌指出,該會議也決議,救總的發起是國民黨收集中央民意代表名單,送給黨中央勾選,同時台灣省黨部也要推薦地方有力人士,可見救總發起這一件事,就是被中國國民黨所控制,包含成立時間點、成立大會、組織章程都是國民黨一手策畫。

孫斌談及,另在總裁批簽,可看出救總在第八屆理監事選舉,雷震、齊世英兩人當選理監事,救總理事長谷正綱就給黨秘書長一份簽呈要給了蔣介石看,內容提及因為會員內有一些青年黨、民社黨非國民黨員,導致沒有辦法有效控制理監事。

由此可見,國民黨確實有要去控制理監事選舉結果的事實,只是在這一屆選舉控制技巧不好,以致有兩位國民黨不希望的人意外選上,而且谷正綱需要向國民黨報告此事,國民黨其實對救總是有控制的。到了隔天,谷正綱又上簽一份給黨中央,直言將把雷震等人予以除名。

在業務控制部分,孫斌說明,救總的業務是幫國民黨進行宣傳及救濟業務,救總執行完後,須向黨中央進行報告。目前國民黨把許多黨史資料都放在政大中山圖書館,嚴格禁止外人影印和拍攝,黨產會派人去手寫抄錄回來。另也向國史館查閱國民黨的中常會會議紀錄,一樣發現救總受到國民黨實質控制。

孫斌指出,據國民黨中常會會議記錄,中六組向黨報告救總辦理反共工作,都是依照黨中央指示辦理,希望黨中央能成立專案小組,責成第六組來主持業務,並建議黨中央從政同志,從政府總預算撥一些專款給救總使用。

他批評,從救總寫給國民黨的信看來,雙方其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有業務都是依照國民黨指示進行,還憑藉國民黨執政優勢要國家拿錢給救總。

另一方面,在國民黨第八屆二中全會上,會議提及本黨對中國大陸進行空投心戰工作,其實可看出這是黨的任務,而非救總宣稱是執行政府的工作,而是由救總和國民黨中六組來執行心戰空投,救總業務都與國民黨息息相關。

孫斌表示,在財務部分,則是不當財產的取得來源,國民黨利用執政優勢讓救總可以收影劇附勸、大陸救濟金等財源,黨產會已查出至少有50億元流入救總,以當年的物價相當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