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投資歐盟論壇登場 蔡總統喊話:盼啟動台歐BIA協商

蔡英文總統今出席「投資歐盟論壇」並致詞。(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今出席「投資歐盟論壇」並致詞。(記者張嘉明攝)

2020/09/22 10:5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首屆「投資歐盟論壇暨投資展」今上午盛大展開,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時強調台灣將繼續積極擴大國際合作,同時喊話表示,台歐雙方必須利用當下機會,協商建立雙邊投資協議(BIA),為將來的成功立定基石。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外交部、經濟部及歐盟15個會員國駐台辦事處共同合辦的「投資歐盟論壇暨投資展」,今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開幕致詞,歐洲駐台使節、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和許多台灣企業代表亦參與盛會。

蔡總統致詞時說,這是台灣和歐盟成員國首次為建立雙邊投資聚在一起,今天的論壇是我們在既有合作基礎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的新篇章,當全球市場存在不確定性,台灣在波動中看見繁榮與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的機會,將繼續積極擴大國際合作。

蔡總統指出,歐盟佔台灣外國直接投資25%,除了大量投資外,台灣與歐盟還擁有共同價值觀,例如自由、民主和法治,這些價值可使雙方關係穩固,台歐合作已在風能領域蓬勃發展,未來雙方可在ICT產業、AI產業、5G應用和再生能源等方面強化合作,或例如後疫情時代可改善醫療供應鏈,「機會太多了」。

蔡總統強調,台灣已準備好在生醫、ICT、通訊等領域成為頂級合作夥伴之一,希望透過合作互相得益,確保更加繁榮的未來。蔡英文也呼籲,我們必須利用當下機會,協商建立雙邊投資協議(BIA),為將來的成功立定基石,雙向投資是成功的關鍵。

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致詞時說,新冠肺炎和貿易戰帶來全球變局,歐盟和台灣可以攜手因應挑戰,尤其台歐都是開放透明經濟體,並都崇尚自由貿易、人權、民主和法治,也致力於發展永續綠色數位社會,並且都以人為核心發展經濟。

高哲夫並表示,新冠肺炎告訴人們超前部署的重要,歐盟提供台灣公司獨特的發展機會,歐盟是有著4億5千萬人口的單一市場,在境內人、貨物、服務和金流場通無阻,且具有創新高科技產業和活力文化,並與世界脈動緊密連結,歡迎台灣企業成為歐洲企業一份子,「愛拚才會贏!邀請大家一起前進歐盟,鏈結世界!」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溫克勒(Iuliu Winkler)亦透過影片發表短講,溫克勒說,歐盟不僅是全球最大且最富裕的市場,同時有高消費力人口、高科技技術人才、創新頂尖的研發設備等,歐盟也將繼續在全球貿易投資方面扮演處要地緣經濟體,具備全球投資目的地的主要特性。

為了讓台灣企業深度了解歐盟的投資環境,上午場活動規畫邀請歐盟投資基金(European Investment Fund)代表,布魯塞爾專攻投資的專業律師及台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曾博昇等人,深度剖析投資歐盟的法律和稅務問題。另外,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也於專題演講中,分享台達電子投資歐洲超過20年的經驗。

論壇的下午場則依主題分為資通訊、自動駕駛和健康醫療等3場,來自歐盟15國和台灣共20餘位講師,將深度分析不同歐盟會員國家的投資環境和投資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