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至少3家歐洲企業向中國提供監控技術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指出,至少3家歐洲監控技術企業,協助中國建置國內監控網路。(彭博檔案照)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指出,至少3家歐洲監控技術企業,協助中國建置國內監控網路。(彭博檔案照)

2020/09/21 16:3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作為,逐漸受到全球關切,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1日發布的調查指出,法國、瑞典和荷蘭至少3家科技公司,仍持續出售數位監控技術給中國維安相關機構。由於歐洲議會和歐盟成員國將在22日討論是否強化監控技術出口法規,此事料成為焦點。

根據該調查,法國企業Idemia旗下的「莫弗公司」(Morpho),在2015與上海公安局簽約後,直接向上海方面提供臉部辨識設備。該公司專精安全和身份辨識,除了臉部辨識系統,還包括其他生物特徵辨識產品。

瑞典網路監控攝影設備製造商「安迅士網路通訊公司」(Axis Communications),也向中國公安機構提供技術,中方還在2012至2019年間,在文件中將該企業列為「推薦品牌」。不僅如此,安迅士也在官網上宣揚,他們協助中方擴大監控網路,將廣西自治區桂林市的監視器從8千個增加至3萬個,且是可以360度無死角監視,範圍達300至400公尺的設備。

荷蘭「諾達思」(Noldus)資訊科技公司則將情感識別系統,賣給中國公安和執法相關機構。據悉,該公司的「臉部表情讀取」軟體,可自動分析生氣、開心、難過、驚訝和嫌惡等表情,中國公安部及警察系統相關的中國大學,即被披露使用這類軟體。

此外,諾達思還在2012至2018年間,將數位監控技術賣給新疆至少2所大學,石河子大學即拿到「行為觀察記錄分析系統」(The Observer XT),而該校是中國教育部與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共建的高等教育機構。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在生物識別監控技術領域,歐洲企業是全球翹楚,但歐盟目前針對這類技術的出口規範有重大缺陷,恐導致其他國家人權狀況暴露在更高風險之中。再者,以上被點名的企業都未能說明,在出口技術前是否事先進行詳細評估,「這就是為什麼歐盟必須立刻採取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