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否不當取得? 黨產會︰婦聯會美齡樓分2部分清查

黨產會調查,婦聯會當年捐贈6億元給旗下婦聯社福基金會,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入土地,再斥資4億多元興建美齡樓。圖中粉紅色大樓為美齡樓。(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調查,婦聯會當年捐贈6億元給旗下婦聯社福基金會,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入土地,再斥資4億多元興建美齡樓。圖中粉紅色大樓為美齡樓。(記者陳鈺馥攝)

2020/09/09 15:4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將於10月7日召開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美齡樓房地,是否為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案聽證會。據黨產會調查,婦聯會當年捐贈6億元給旗下婦聯社福基金會,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入土地,再斥資4億多元興建美齡樓,本次聽證會將邀婦聯會、婦聯社福基金會出席說明。

黨產會去年3月認定婦聯會名下388億元財產為不當黨產,須全部收歸國有後,一年來鎖定台北市林森南路上美齡樓進行調查,從國防部檔案查出,該土地最早為軍方所有。

黨產會調查,蔣經國擔任國防部長任內,「地主」國防部撥550萬公款給國民黨購入軍方房地,小蔣還在公文批示,「從速照辦,餘款不必索回」,讓國民黨婦工會不花一毛錢特權購入。

黨產會委員表示,根據當時相關規定,此處國有房地如有出賣必要,原則應公開標售。然而該案上報行政院後,卻決議專案讓售房地給婦工會,而且還出現賣方幫買方出資,餘款不必索回的離譜情形。

國民黨婦工會成功購入房地後,長年做為婦女之家使用。一名畢業於成功高中的黨產會委員憶及,婦聯會美齡樓那塊地,1980年代末期,他高中時仍是國民黨婦女之家,婦聯總會是佔用長沙街國防部寶慶營區辦公,婦女之家過去還有憲兵站崗。

黨產會查出,不花一毛錢取自軍方的土地,最後被國民黨以6億元賣給婦聯會捐助成立的婦聯社福基金會。而婦聯社福基金會6億元購地款來自婦聯會的捐贈,婦聯會另外也捐4億多元給基金會興建美齡樓。

據透露,美齡樓土地現登記在婦聯社福基金會名下,不會因為登記在基金會名下,黨產會就沒有辦法追討。許多證據顯示,婦聯社福基金會買地蓋樓的錢,都來自婦聯會勞軍捐。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受訪表示,婦聯會美齡樓可分成兩部分來清查,第一部分是國民黨從軍方買到房地,第二部分是婦聯會以勞軍捐款給婦聯社福基金會買地蓋樓,10月7日聽證會將聚焦第二部分,就美齡樓是否為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進行聽證。

婦聯會社福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地興建美齡樓以前,該基地是國民黨婦工會婦女之家。(記者陳鈺馥翻攝)

婦聯會社福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地興建美齡樓以前,該基地是國民黨婦工會婦女之家。(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