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將推「獎勵」式國產豬標章 陳吉仲要做到百分百溯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推動「獎勵」式的國產豬標章,鼓勵使用國產豬的餐飲、加工食品業者採用,該標章未來會做到完整產銷履歷溯源,「消費者一看到標章,就知道是用國產豬。」(記者簡榮豐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推動「獎勵」式的國產豬標章,鼓勵使用國產豬的餐飲、加工食品業者採用,該標章未來會做到完整產銷履歷溯源,「消費者一看到標章,就知道是用國產豬。」(記者簡榮豐攝)

2020/09/05 16: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明年起將開放含萊劑豬肉、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政府宣示一定會做好相關產地標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推動「獎勵」式的國產豬標章,鼓勵使用國產豬的餐飲、加工食品業者採用,該標章未來會做到完整產銷履歷溯源,「消費者一看到標章,就知道是用國產豬。」

未來國產豬標章將如CAS標章般,都屬獎勵,並非是強制性質的「標示」,陳吉仲表示未來業者要申請該標章,會透過App系統來申請,並且必須填寫相關資料,如說明平常交易的豬肉來源等,未來透過該標章,就能完整掌握產銷履歷。

陳吉仲表示,我國目前國產肉品溯源已有7成,相信標章推行後,將會一如國產雞蛋都能做到百分百的產銷履歷追溯;陳吉仲表示標章經費會每年常態性由「食農教育」費用支應,若經費不足,由於該標章是為了因應貿易自由化衝擊,依法也能由農損基金支應,若經費仍不足,則會超支併決算,費用部分都會依照相關法令辦理,送到政院後,並會由立院備查,他說相信立委都會支持,更詳細的細節則會下週才會公布。

對於未來要如何稽核業者使用國產豬標章情況,陳吉仲說,在國產豬標章剛推出的階段,會由農委會親自來做認證,等整個機制成熟後,依《農產品生產管理法》,一如現在成熟的CAS標章認證,交由第三方機構如大學實驗室或SGS等來驗證,並由農委會督導,陳吉仲也坦承,由於未來預計會有10幾萬家的相關業者會採用該標章,初期的查驗稽核頻率會比較高,另外再搭配衛福部規定未來使用到豬肉的產品都要有強制產地標示等,「我不認為業者會有不誠實貼標章的情況。」

陳吉仲樂觀看待我國使用國產豬的業者會全面採用,「這標章會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陳吉仲說這次推出國產豬標章,也是希望喚起消費者對農漁牧國產品的重視,進而促進需求增加,也帶動我國的糧食自給率,他說會先從豬開始,之後會再逐步推向其他農漁牧產品。

原本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說該標章最快9月底上路,陳吉仲則保守稱會於11月推出、12月試辦,明年1月正式啟用,陳吉仲說,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清楚標示為首要工作,將會如同嚴守非洲豬瘟侵台般各部會都會積極推動,標示部分衛福部已有法律規定,各部會也有討論相關的施行步驟,農委會也會全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