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高行7法官聲請釋憲 許志雄大法官協同意見書直指「非比尋常」

黨產條例釋憲案,7名聲請釋憲的法官在憲法法庭言詞辯論時全缺席。(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黨產條例釋憲案,7名聲請釋憲的法官在憲法法庭言詞辯論時全缺席。(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0/08/28 18:2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今日做出793號解釋,正式宣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均不違憲,大法官許志雄更在協同意見書直指,本件關於黨產條例之釋憲案,出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非比尋常。

據了解,主動幫國民黨聲請釋憲的7名法官,分別為李玉卿、鍾啟煒、李君豪、陳金圍、陳心弘、吳俊螢、畢乃俊7名法官,今年6月底憲法法庭言詞辯論7名法官均請假缺席,創下釋憲聲請人全部缺席首例。

大法官在協同意見書提及,「本案之焦點黨產條例言之,該條例施行至今已逾4年,超過一任總統或立法委員任期,而不當黨產之處理卻四處碰壁,舉步維艱,以致成效與預期產生極大落差。究其原因,容有多端,但不可諱言,司法程序之障礙實乃癥結所在。」

並指出,黨產處理一有爭執,常須循行政訴訟程序謀求解決。此時行政法院之態度與立場舉足輕重,勢必影響或左右黨產處理之進行及結果,稍有差池,即可能造成難以彌補之傷害。

大法官指出,「本件關於黨產條例之釋憲案,出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之聲請,非比尋常。此一事例透露法官對黨產、政黨政治、立憲民主及轉型正義之認知狀況及態度,更反映出當前司法體系潛藏之嚴峻問題,值得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