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法」2023年上路 司法院:將納入公民教育課程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司法院召開記者會,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左起)、院長許宗力、刑事廳廳長彭幸鳴均出席。(記者陳慰慈攝)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司法院召開記者會,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左起)、院長許宗力、刑事廳廳長彭幸鳴均出席。(記者陳慰慈攝)

2020/07/22 12:29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預計將於2023年元月上路,司法院上午召開記者會,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在制度實施前,司法院會完成「教育訓練」、「基礎規劃」、「評估研究」、「宣傳推廣」四大工作,國民法官制度未來將納入公民教育課程,以深化校園法治教育。

林輝煌說,在「教育訓練」部分,過去兩年多,各地方法院已演練過合計47場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未來將持續做這樣演練,並且在各地方法院轄區舉辦制度說明會及模擬法庭問題檢討座談會等研習活動,使審檢辯等實務工作者儘早熟悉制度內容,由於這類案件審理上具有專業性,在國民法官專庭成立前,也會針對預備要進專庭的法官及行政人員加強教育訓練,以提升審理的效能跟品質。

至於「基礎規劃」,林輝煌說,為建置備選國民法官名冊,司法院將會行政院、內政部及各縣市政府合作,設置跨機關整合性的個人資料庫,自動化檢核系統,並將在司法院及各地方法院成立專責單位,由中央統籌規劃、地方專責執行國民法官選任以及宣傳國民法官關懷等事宜,並編列所需預算跟人力,修整法庭、購置設備,希望能獲得國會支持,另還會儘速國民法官法相關執法的評議委員會,將細節性與技術性事項,明白規定完備配套制度。

此外,也會籌備成效評估委員會,以備在制度施行後,能夠逐年妥適評估,在成效評估委員會正式運作前,也會針對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進行問卷調查跟分析,發現問題尋求對策,進行「研究評估」;制度面重要議題,也會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專案研究,集思廣益提出可行的具體方案,並與外國學者專家進行交流互訪,拓展執行面視野,借助他國經驗讓制度可以穩健實施。

而「宣傳推廣」方面,林輝煌指出,除司法院官網設有國民法官專區介紹外,未來還會透過媒體加強宣導國民法官制,並持續推動校園模擬法庭外,另也會與教育單位合作,將國民法官制度納入公民教育課程,深化校園的法治教育,也會邀請現職法官到院外巡迴講座,讓國民法官制度廣為周知。

最後林輝煌感概表示,在法案審查過程中,出現部分過度激情的言論,希望激情過後大家能夠回復平靜,公允看待2千多位兢兢業業、廉潔自持的法官。媒體追問「激情言論」是否為有藍委昨指部分法官收錢涉貪,林未對此正面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