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通過「國民法官法」 民團譴責:司法改革失敗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痛批,民進黨違背黨綱主張,違背主流民意,對於這樣行為要給予嚴厲譴責。(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痛批,民進黨違背黨綱主張,違背主流民意,對於這樣行為要給予嚴厲譴責。(記者陳鈺馥攝)

2020/07/22 10:5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歷經34小時不斷電表決大戰,今日上午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今日痛批,民進黨違背黨綱所主張的陪審制,違背人民偏好陪審制的主流民意,對於這樣行為要給予嚴厲譴責;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批評,「國民法官法」三讀通過,證明蔡英文總統的司法改革已經失敗。

林永頌指出,立法院超過34小時不斷電方式表決,這個法案沒有急迫性,民進黨卻急於臨時會草率通過,完全不尊重立法委員職權的行使。

林永頌批評,一個人超過16小時不休息,腦袋一定不會很靈光,立委卻在這種情況下通過重要法案,強行表決欺負3個在野小黨,不休息對議事人員是非常操勞,要對這種草率立法給予嚴厲譴責。

林永頌強調,蔡英文身為總統和民進黨主席,急著想要司法改革成績,但這種修法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這部「國民法官法」有許多問題,司法院一直堅持有很多缺點的參審制,希望全民能監督這一部法案,民團也會持續監督法案要如何實施。

他指出,民間團體多日不斷呼籲要參審及陪審兩制併行,民進黨全部都不理會,這是權力的傲慢,司改會將繼續努力,讓陪審制在台灣這塊土地落實。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批評,民間團體已在立法院大門口抗議多日,「國民法官法」今天仍強行通過,證明小英總統的司法改革已經失敗,從這一次立法過程可看出,民進黨是不誠信、不民主、不改革、沒有誠信的政黨。

鄭文龍分析,「國民法官法」有5個特質值得注意,這是一部權威與選擇服從法,而不是「國民法官法」,蔡英文總統當初有意選謝文定當司法院長曾說,「威權時期我們不都是選擇服從嗎」,這一次民進黨也是選擇服從而不改變。

鄭文龍認為,該法案第25條條文是要採取「秘密審判」,第42條、第82條更規定,討論過程是秘密不公開,這是一部荒謬的法律,而且備位的國民法官竟然可以詢問證人、被告、被害人,「這不是荒謬什麼是荒謬!」

他質疑,「憲法」規定法官是終生職,那國民法官是不是終身職?這會變成憲法上終身職的爭議,而且整部法條設計讓人不知道如何審判,更會有權威效應的問題,綜合諸多荒謬現象,可見這部法律是多麼不適當。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批評,每個人都可能是這部法律無端的受害者,立法院挑燈夜戰有規避監督之嫌,利用半夜進行二讀攻防,這都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張宏林指出,這次立法過程還有代按表決器的行為,用代按方式粗暴通過立法,這些都不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福氣,若民進黨不珍惜選民的選票,下一次選舉民眾將會給予嚴厲制裁。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民進黨強行通過「國民法官法」。(記者陳鈺馥攝)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民進黨強行通過「國民法官法」。(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