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開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公聽會 鍾佳濱︰監院應該被廢

立法院今針對監察院人事案召開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今針對監察院人事案召開公聽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13 16: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針對監察院人事案召開公聽會,除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各黨也推派代表出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疑,國民黨立委吳怡玎開記者會說要提案廢考、監,但他翻遍立院議事處,仍未找到吳的提案;國民黨陳以信則批評,陳菊卸任總統府秘書長後,立即被提名為監察院長,旋轉門變任意門,像小叮噹一樣。

針對監院人事同意權案,立院今舉行公聽會,各黨團總共推薦10位專家學者發表看法,同時各黨團也推派代表擔任審查小組委員進行發言與討論。

鍾佳濱發言時細說監察院的歷史,認為監院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已喪失民意基礎,失去對總統的彈劾權,也失去憲政機關的高度,因此監院應該被廢除。鍾話鋒一轉,提及末代監院議題,吳怡玎曾於記者會公開表示,將提修憲案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但他翻遍立院議事處,仍未找到吳的提案。

對此,吳怡玎僅表示,除她之外,民進黨、民眾黨都有委員提案,並指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競選時,廢考、監仍是其主張,呼籲蔡對此表示意見。

陳以信則批評,蔡總統提名的名單中,以陳菊爭議最大,她的政治性最高,專業性最低,能否勝任不無疑問;尤其她剛辭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轉身馬上接受監察院長提名,但各國的旋轉門條款,通常在離開公職後都要2年以上,才能擔任監察使,民進黨的監院根本是任意門,陳菊像小叮噹一樣,一開門就抵達。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疑,竟然朝野對於廢考、監都有共識,為何還要提好提滿,恐造成往後制度上的扞格和困境,且人事高度爭議,被提名人如何自圓其說,證明你是一個稱職的監委?民眾黨呼籲,應廢除考、監,回歸正常體制。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評,時力早在6月23日就已提出問卷,7月8日也正式發文要求被提名人回覆,但至今沒有收到任何回應。邱強調,廢除監院是時力一貫的主張,在廢除之前,我們仍抱持嚴格審查的態度,檢視各個被提名人是否適任,連問卷都不填,把立院當塑膠,傲慢的態度只會讓人民感到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