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促轉會:威權時期7成法官KMT黨籍

    前司法官向促轉會提及,以前受訓早上要讀訓,內容主要是蔣中正訓詞,「入所報到後不久,全體學員決議通過生活公約,公約第一條就是奉行遺教,研讀訓詞,全心全力,身體力行。」(資料照)

    前司法官向促轉會提及,以前受訓早上要讀訓,內容主要是蔣中正訓詞,「入所報到後不久,全體學員決議通過生活公約,公約第一條就是奉行遺教,研讀訓詞,全心全力,身體力行。」(資料照)

    2020/07/12 11:0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調查中國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如何對司法體系的人事控制與思想灌輸,透過訪談證實國民黨確實曾在司法官訓練所、法院內設置黨部、小組發展組織。在威權統治時期,擔任各法院院長及委員長要職的法官,擁有國民黨黨籍比例約占7成。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所言「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長年在台灣民間普遍流傳,究竟司法黨化情形有多嚴重。促轉會訪談司法從業人員發現,國民黨過去在司法官訓練所發展組織、設置4個小組,並設有小組長一職,會在司訓所教室例行開會,且會公開廣播哪個小組在哪一個地點開會。

    另一司法從業人員向促轉會表示,在解嚴前,司法院或法務部體系裡確實有黨務運作,分發至各法院或檢察署擔任法官或檢察官的黨籍學員,被要求向分發地黨組織報到。由於他個人沒去報到,所以不知實際運作情形。

    此外,促轉會根據司法院所提供「81年以前該院所屬機關曾任院長之法官於履歷表填寫之黨籍」統計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委員長的法官,共計119名。

    其中,履歷表「黨籍欄」註記為中國國民黨者有47名、無黨籍2名,黨籍欄空白無填寫者2名、查無履歷資料者68名,具國民黨籍者約占半數。

    為釐清這些法官有無加入國民黨?促轉會向國史館調用「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檔案」,進一步比對人事調查表、入黨年月、入黨介紹人、黨證等欄位,得知「查無履歷資料」68名法官中,多人也都具有黨籍,最後確認119名法官中,擁有國民黨黨籍者共83名,比例約占7成。

    促轉會表示,該調查結果與學界以往對黨化司法的研究,即國民黨來台後,以吸收司法官入黨、黨化司法官培訓、在法院及檢察署設立黨組織等方式滲透、控制司法體系,可以相互印證。

    一名曾任法官的受訪者向促轉會談及,他1972年間辦理過一件民事聲請假處分案件,是由某電影公司以違反契約為由,聲請至現場禁止一位女演員去為其他電影公司拍片,因並無可為相關得禁止之假處分規定,他以「於法無據」裁定駁回。

    但裁定送給庭長核閱後,卻被壓著不發,庭長並請該法官去與該院院長、高等法院院長相談,請他休假由其他法官去拍片現場禁止拍片。最後他與院長相談後,將裁定中「於法無據」改為「於法不合」才順利發文結案。

    在司訓所課程方面,促轉會也訪談到前司法官提及,以前受訓早上要讀訓,內容主要是蔣中正訓詞,「入所報到後不久,全體學員決議通過生活公約,公約第一條就是奉行遺教,研讀訓詞,全心全力,身體力行。」

    促轉會指出,無論學員對於遺教、訓詞是否心悅誠服、拳拳服膺,但「讀訓」、「謁陵」作為司訓所安排的活動,本身就是一種規訓,向學員傳達了明確訊息。

    前司法官也提到「每週要寫週記,給導師和訓導組長核閱,定期舉辦生活座談」;促轉會分析,透過週記的核閱,所方也得以對學員進行思想檢查。

    行政院促轉會調查中國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如何對司法體系的人事控制與思想灌輸,透過訪談證實國民黨確實曾在司法官訓練所、法院內設置黨部、小組發展組織。(資料照)

    行政院促轉會調查中國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如何對司法體系的人事控制與思想灌輸,透過訪談證實國民黨確實曾在司法官訓練所、法院內設置黨部、小組發展組織。(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