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籲民眾避免赴中 學者:對內對外傳遞多種訊號

「港版國安法」與其實施細則生效施行後,陸委會連續兩週提醒民眾赴港澳風險大增,同時也應避免前往中國,圖為中港旗幟在香港街頭的監視器後飄揚的畫面。(彭博)

「港版國安法」與其實施細則生效施行後,陸委會連續兩週提醒民眾赴港澳風險大增,同時也應避免前往中國,圖為中港旗幟在香港街頭的監視器後飄揚的畫面。(彭博)

2020/07/11 18:4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與其實施細則生效施行後,陸委會連續兩週在記者會提醒民眾赴港澳風險大增,同時也應避免前往中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認為,這形同是政府因政治事件對中國發出的旅遊警訊,政府的善意提醒,傳遞多種訊號,不僅對內、也對外,在美中對抗下,台灣早已選邊站。

政府過去對中國發出旅遊警示,多為地震、水災等天然災害或疫情,且多以某些省分為主,甚少針對全中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陸委會已對中港澳發佈「不宜前往」的紅色旅遊警示,由於已是最高警示,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仍維持現狀。

不過,陸委會連兩週在例行記者會提醒民眾不要前往中國,9日還正式發出新聞稿,強調國人前往或過境中港澳的風險大增,應審慎評估、避免前往。而政府過去從未因政治事件發出旅遊的警告,像是北京於2005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近年來發生李明哲等多人被失蹤,政府也未建議民眾避免前往中國。

洪敬富認為,「港版國安法」讓原本緊繃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赴中港澳確實存在極大的風險,整體局勢也不利於兩岸交流。政府無法確保台灣民眾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如果台灣人因此被抓,恐束手無策,不得不發出警訊。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也說,從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接連莫名其妙「被失蹤」,在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北京恐會「殺雞儆猴」,抓幾個人,故意給蔡政府難堪,造成台灣內部壓力。

陳世民表示,政府發出警訊,把中國列入高風險地區,必然會減少國人對中國的交流,台生、台青赴中就學、就業與創業也會急凍,但台灣也會面臨中國的報復,最近共機頻密在台海活動, 6月至今擾台甚至多達12次,其實也是對台灣警告。

洪敬富分析,政府的善意提醒,其實有多重效果與訊號,不僅對內,也對外。在美中對抗朝向新冷戰局勢,武漢肺炎疫情與「港版國安法」讓如此的僵局更加發酵,台灣也選邊站,加入美國印太戰略佈局中,歸在「美國隊」之中,也顯示台灣與美國同是站在民主自由與人道價值的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