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展示財產没收清冊 羅秉成:抄家證據

促轉會主委楊翠說明戒嚴時期沒收人民財產的清冊。(記者李欣芳攝)

促轉會主委楊翠說明戒嚴時期沒收人民財產的清冊。(記者李欣芳攝)

2020/07/10 12: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成立已滿2年的促轉會,今天起在蔡瑞月舞蹈社推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首次以展覽形式與大眾展開對話,盼擴大與社會大眾進行轉型正義課題的對話。現場並展出白色恐怖時期沒收人民財產的清冊,甚至連受難者家裡的一組雙人沙發也不放過,促轉會主委楊翠在向與政務委員羅秉成等人說明沒收財產清冊時,羅秉成說,這就是當年抄家的證據,抄到什麼程度?抄到連沙發也拿走。

今天的展覽,向大眾介紹什麼是轉型正義、在威權統治下的人權侵害、白色恐怖時期沒收受害者等身家財產等歷史暗影,並以觸控螢幕說明促轉會為回復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受害人的名譽,加速推動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撤銷名單的處理速度等。

據了解,迄今仍有不少政治受難者當年的身家財產被沒收,包括現金、黃金、不動產等,沒有獲得賠償或返還,今天展示沒收財產清冊裡,包括沒收受難者照相機、鋼琴、沙發等。

楊翠受訪表示,當年受難者被沒收的財產,當然也有現金,今天的清冊只是展示其中一部分。

促轉會表示,「彼時影・未來光」的展覽,希望透過光影與時間的雙重線索,描繪出過去威權時期的暗影,以及邀請民眾跟我們一起討論,如何透過國家轉型正義反省與記憶的工程,找尋指引民主社會的未來光。為此,促轉會規劃多場對話講座,除了邀請專家學者深入淺出解析台灣歷史與轉型正義的重要主題,也邀請前副總陳建仁、 立委林昶佐、攝影家沈昭良、作家廖玉蕙 等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他們所理解的台灣歷史與轉型正義。

促轉會推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展示戒嚴時期沒收人民財產的清冊。(記者李欣芳攝)

促轉會推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展示戒嚴時期沒收人民財產的清冊。(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