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有無「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吳新興:辜振甫說沒有

立法院9日審查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圖為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吳新興。(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9日審查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圖為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吳新興。(記者方賓照攝)

2020/07/09 13: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質疑吳新興早期肯認「九二共識」,並主張「一中各表」是最好的情況,但為何被提名試委後,卻好像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對此,吳新興表示,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生前曾親口說,兩岸之間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九二共識。

66歲吳新興為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駐菲律賓特派代表,另曾任教於成大、南台科大及銘傳大學,講授、研究兩岸及國際關係,並曾擔任南台科大副校長。

陳以信質詢指出,蔡政府從上到下都說沒有「九二共識」,詢問吳新興看法。吳指出,他曾於1998到2000年在海基會服務過,也看過相關資料,注意到早期兩岸有會談,最後卡住了,因中共提出「一個中國」原則,我國不認可、不接受。

吳新興說,他了解兩岸在處於僵局時,海協會曾建議各自表述,「一中各表」一詞則是後面的人去形容的;吳強調,辜振甫在生前時曾說過,兩岸之間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九二共識。

陳以信聞言,當場唸了吳新興所撰書籍中的一段話,強調當時吳認為兩岸各說各話是最好的,吳說的「一中各表」比他說的還好,質疑吳擔任國統會委員時就承認「九二共識」,現在要當試委就不承認,是否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吳解釋,李登輝時代並沒有「九二共識」的說法,他是根據當時的客觀事實陳述而已。

「民進黨是不是台獨黨?」陳以信續追問,吳新興說,他認為不是,看兩岸的問題、台灣未來的發展,不是那麼簡單的yes or no,朝野各黨對於怎麼表現兩岸關係和現狀,都有不同說法,但他個人認為,怎麼保衛台灣不被中共兼併,確保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型態跟方式,這部分朝野是有共識的。

陳以信再唸了一段吳新興英文著作段落,指吳之前說,民進黨執政,台獨實現機會就會明顯增加,台獨可以透過民進黨執政而實質合法實現,根據吳寫的書,民進黨就是台獨黨?而後,陳又說吳曾提兩岸有四種整合模式,而選擇中華邦聯或中華國協符合中庸之道,兩岸要共同結合成一個新中國,「你是統派欸」。

對此,吳新興強調,作為一個學者提出學術著作,要把各種學術的分析及選項都提出進行研究,李登輝時代卻曾向對岸提出中華邦聯或中華國協的想法,但遭對岸明確拒絕,這是歷史的過程。

對於遭陳以信質疑「雙重標準」,吳新興強調,其反共立場始終如一,必須確保台灣主權獨立,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一路走來並未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