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排除陪審制 民團質疑小英與習近平立場相同?

民團反對排除陪審制。(記者謝君臨攝)

民團反對排除陪審制。(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01 11:1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昨通過「港版國安法」;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該法第46條排除陪審制,專制國家不敢用民主的陪審,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期盼執政者有智慧、勇氣,使用民主的陪審來保障人民;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則質疑,為何就陪審制度,蔡英文總統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立場相同?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法律案,由於司法院提出的版本採類參審制,引起支持陪審制的民間團體不滿,認為至少也應讓兩制合併試行,再來決定最終制度;民團發動於立院大門靜坐活動,今天進入第3天。

林永頌表示,立院要在4天內審查3個法案,包括國民參審法,他們認為是草率的,因為司法院所提的版本有113條,其中有30條保留,還有很多其他在野黨的版本,這麼重要的司改法案,不應在臨時會草率處理。他問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為何排除陪審?柯說不是他的意思,應該是上面的意思。

林永頌說,期盼執政者有智慧,知道好的制度對人民是多麽的重要。昨天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今天起適用,其中第46條排除陪審,香港已有150多年實施陪審,專制國家不敢用民主的陪審,台灣是民主國家,期盼執政者有智慧、勇氣,使用民主的陪審來保障人民,凸顯與極權國家的不同。

林永頌提及,他們曾與蔡總統對話,詢問為何不能採用陪審?她說,沒有法官一起討論,人民真的可以嗎?但不管參審、陪審都要相信人民啊。

鄭文龍也指出,「港版國安法」排除陪審適用,可見越專制、越獨裁的國家越怕陪審,習近平怕陪審,沒想到小英總統也怕陪審,台灣在這幾十年來,許多民主前輩爭取陪審,到了2020年,希望司法也要民主,但現在執政黨居然怕司法民主?為何小英就陪審團制度,站在與習近平同樣的立場?

鄭文龍說,政治要有誠信,民進黨的黨綱,早期民主前輩知道要陪審,尤其是內亂外患罪也要有陪審,而貪污、集遊法、妨害公務這些有爭議的政治性案子,也都要用陪審,才能保護一般的異議份子與人民的言論自由。

鄭文龍表示,聯盟在此靜坐就是一面照妖鏡,照出政治上的那些妖怪、那些詐騙人民的政客,「你們以前跟人民承諾過,可以不誠信嗎?可以詐騙選票嗎?」台灣要更進步、更民主,政治要講誠信,台灣人有能力做好陪審。

民團反對排除陪審制。(記者謝君臨攝)

民團反對排除陪審制。(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