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陳菊掌監院 蘇揆回首政治路:她一輩子都為人權奮鬥

蘇貞昌表示,陳菊一輩子從北到南、從南到北,都是在為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奮鬥,50年不變。(記者陳奕全攝)

蘇貞昌表示,陳菊一輩子從北到南、從南到北,都是在為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奮鬥,50年不變。(記者陳奕全攝)

2020/06/23 14:15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訪故宮,被問及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將退出民進黨,及在野黨要推廢除考、監兩院看法,蘇貞昌力挺陳菊表示,陳菊是他非常佩服的人,他會走上政治這條路,就是因為在軍事法庭上看到當年還是個小女生的陳菊在交待後事,因為她被起訴是唯一死刑,而她之所以被起訴,也是為了打開台灣的民主大門,為了保護台灣的人權。蘇貞昌說,陳菊一輩子從北到南、從南到北,都是在為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奮鬥,50年不變。

蘇貞昌表示,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專責機構,在世界上算是很先進,總統特別請一輩子為人權奮鬥、也因人權受難的陳菊擔任監察院長,其實是很用心,「陳菊也說,她一輩子為人權而開始,現在如果最後人生的階段能為台灣的人權做貢獻,也是她一輩子的心願。」

蘇貞昌認為,陳菊進入監察院領導並推動人權工作,對台灣其實很好,一個當年在威權統治、沒有人權、沒有自由民主的台灣,能由政治受難者來推動人權工作,其實在世界看起來,也會覺得台灣真的是走過了這一頁,從黑暗走到光明,從沒有人權走到溫暖,陳菊不是個人得到一個位置,而是用她的生命讓台灣進到一個階段。

對於陳菊說如果通過提名就要退出黨政運作,蘇貞昌說,這是民進黨由來已久的規定,民進黨的黨員入黨辦法中明文規定,如果出任司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等就要註銷黨籍,這是民進黨對獨立行使職權機關的尊重,也是對黨員的約束。

蘇貞昌說,民進黨一直主張三權分立,認為考、監是歷史留下來的機關,但因為它是憲政機關,如果要廢,必須要有國人的共識,還要修憲,在沒有修憲完成前,考、監機關在,那就只有讓這個機關能夠不要有歷史的包袱,又能符合時代的新意下做出貢獻。

蘇貞昌說,現在的憲法就是五權分立,憲政機關又都還在,民進黨主張有時候不是一步能到位,這個也請大家諒解跟指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