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兩岸關係發展 蘇起:蔡總統與習近平不可能雙贏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表示,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兩個人絕對不可能雙贏。(記者王藝菘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表示,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兩個人絕對不可能雙贏。(記者王藝菘攝)

2020/06/17 19: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表示,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總統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兩個人絕對不可能雙贏,而且不管誰贏誰輸,台灣都輸了,台灣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的未來是由美國和中國決定。

長風基金會與天下文化今舉辦「強權者的道德」新書座談會,長風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邀前副總統呂秀蓮與蘇起對談。

蘇起在與談中提到,美國現在處於最壞的階段,美國總統川普信口開河、為所欲為,其管理作風也讓美國分裂,甚至與軍方、情報單位的關係惡劣前所未見,連軍事都有問題,國防預算不足,如果要美國能夠救台灣,恐怕要自己再想想。

對於我國歷任總統的評價,蘇起認為,前總統李登輝虎頭蛇尾,在1996年之前沒有人能超越,之後變成民主國家的獨裁者,埋下台灣社會分裂的種子﹔前總統陳水扁得罪美、中兩大國﹔前總統馬英九對美、中都交好,外交成績很高,但沒辦法把外面的成績讓內部了解,贏了外部,輸了內部。

蘇起表示,蔡總統是對美國交好、對中國交惡,但綠營厲害的地方在於,能把美國的「口惠而實不至」在內部發揮到極致,就算對外根本沒做什麼,仍在內部可放大效果,最大問題在於內部贏了,但外部輸了。

蘇起認為,在大格局下,蔡英文跟習近平兩人絕對不可能雙贏,但不管誰贏誰輸,台灣都輸了,因為台灣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前途,我們的未來是美國跟中國決定,台灣的前途很難樂觀。

呂秀蓮則指出,人無法決定自己的父母,台灣有有歷史宿命,在地緣關係上面對「龍鷹(中、美)爭霸」,也讓大家看到台灣的戰略重要性,美國用拉攏、中國用恫嚇,在兩強之間,台灣能用和平中立的概念走出新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