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工權益「三不管」 民團籲:廢除權宜船制度

多個關心漁工的民團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廢除權宜船制度,以解決目前三不管地帶的法律灰色地帶。(記者彭琬馨攝)

多個關心漁工的民團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廢除權宜船制度,以解決目前三不管地帶的法律灰色地帶。(記者彭琬馨攝)

2020/06/02 12:2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多個關心漁工權益的民間團體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由台灣老闆、以台灣資金投資、登記在外國的權宜船,發生漁工遭虐卻遭台灣政府踢皮球的事件,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這群在權宜船上的漁工因為現行規範,完全沒有任何制度可以管制,發生人權或勞力剝削的情況經常求助無門;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則批評,政府以投資條例規範權宜船根本是「便宜行事的方便門」,要求政府不能只給胡蘿蔔卻不管船上的違法行為,呼籲政府應停止權宜船運作模式。

台灣人權促進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國際勞工協會等民間團體今上午舉行「法外之船權宜船、疫情期間大開漏洞、外籍漁工回不了家、政府反應慢半拍」記者,會中揭露權宜船因以「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規範、管制鬆散,儘管擁有者與管理者多半是台灣人,但因法律規範漏洞,漁業署負責管理的境外漁工並不包含這群登記在國外的權宜船,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就發生140名外籍漁工受困高雄旗津港近1個月,因沒有政府單位介入處理,只能變相成為無證移工,才能搭機返國。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說,權宜船上的漁工不適用勞動部的「就業服務法」管轄,台灣政府多半也無法管,近期因武漢肺炎收到多位在權宜船上工作的移工求助案,才讓這樣的情況曝光。

民團呼籲,針對這些求助漁工,政府應設法撤銷其非法入境紀錄、取消強制遣返,由漁工自行搭機返國,並重新修訂「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在規範中納入勞動條件、資訊透明等規定,且移民署、海巡署、檢調單位應提升對人口販運辨識和處理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