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重提「九二共識」 陸委會回八字箴言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提「九二共識」,對此,陸委會強調,兩岸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才能化解分歧。(資料照)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重提「九二共識」,對此,陸委會強調,兩岸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才能化解分歧。(資料照)

2020/05/28 19:1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天閉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回答兩岸關係時稱,對台方針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願在此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和促進和平統一。

對此,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長期以來已堅定拒絕對岸提出的「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北京當局必須面對事實。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也闡明,兩岸關係雙方均有責任,對岸必須承擔相對的責任,呼籲對岸理性思考、停止負面打壓作為,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良性互動,才能化解分歧。

「九二共識」於2009年首度出現在中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2014年起每年都會提到「堅持」或「維護」九二共識,但李克強在22日人大開幕時的工作報告上卻隻字未提。此外,李克強在報告提及「統一」議題時,也未提到過去都會出現的「和平統一」或「和平發展」,因此備受關注。

李克強今天在總理記者會上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反對外來干涉。「中華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我們視台灣同胞為手足,血濃於水,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福祉,就像在這次疫情發生後,大家共同努力,不少台灣同胞在大陸,沒有在大陸的台灣同胞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

李克強稱,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在這個政治基礎上,大陸願意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對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國家和平統一,「我們願意盡最大誠意和最大努力」。

事實上,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25日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重申「九二共識」,這是今年兩會「文件」首度提到「九二共識」。至於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的工作報告雖未提「九二共識」,不過,他在23日參加民革、台盟、台聯等委員聯組會時說,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