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18歲公民投票權有共識 台南立委盼修憲更符合時代潮流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修憲議題引發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修憲議題引發關注。(記者洪瑞琴攝)

2020/05/22 08:4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總統蔡英文續任就職,宣示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憲政體制改革議題受關注,台南綠營立委對於18歲公民投票權有一致看法,其他修憲議題見人見智。

立委賴惠員表示,現行憲法條文不只不合時宜,甚至與現行民主制度現況不符,從國家定位和主權議題、18歲公民權、內閣制與總統制議題到考試院、監察院存廢問題等,都是最關鍵的政治課題,尤其近年來中國不斷加強對台策略性打壓力道,讓人憂心未來台灣該何去何從,為了讓國家制度與時俱進,現在正是憲改最佳時機,憲政議題無可迴避,唯有「正面對決」才能推動國家向前邁進。

賴惠員直言,蔡總統與民進黨肩負817萬選民期盼,必須要承擔起責任,期望能在蔡總統的第2任期完成改革,來回應人民最深切期待。

立委郭國文認為,舉凡修憲議題都可討論,包括中央政府體制是否確立「總統制」或「內閣制」,連動立委選舉席次的變動,以及是否廢除監察院與考試院,雖然修憲不容易,但有討論總是好。

立委王定宇則指出,因為修憲必須4分之1立委提案、4分之3立委同意通過,非常剛性的高門檻,目前除了18歲公民投票權,朝野較有共識,其他憲政體制修憲很難,修憲委員會可先收集意見,有共識的先推動,否則有任何政黨不贊成的,那就絕對過不了。

立委陳亭妃說,廢除監察院、考試院,以及18歲公民投票權,已形成社會輿論,她本身就有提案支持,各黨派若有其他修憲議題,經過社會共識,她也是樂觀其成,其實現行憲法已不符國家整體發展情勢,應該制定一部新憲法,這是大家努力目標,但是未達成前,起碼要作適度調整,讓台灣民主更符合時代潮流。

歷任4屆立委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目前朝野對於18歲公民投票權較有共識,其他修憲議題「求同存異」尚有討論空間。

也有政壇人士認為,總統蔡英文是否會託付副總統賴清德協助修憲任務,將是「蔡政府」新局互動觀察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