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批礦業法修法牛步 立委呼籲速修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左二)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二)、洪申翰(左一)、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一)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速修礦業法。(記者廖振輝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左二)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二)、洪申翰(左一)、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右一)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速修礦業法。(記者廖振輝攝)

2020/05/21 11: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展開第二任期,蔡總統在第一任內曾數次承諾修「礦業法」,環團今與多名立委開記者會,訴求早日修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已提出新版本的「礦業法」草案,融合過去共識與政院版的內容進行微調,預計在明日院會一讀付委,她向行政部門喊話要有所退讓,並強調執政黨應對修法「責無旁貸」,籲經濟委員會召委早日排審。

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在立院召開「礦業修法牛步,跨黨派立委呼籲速修」記者會,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伍麗華與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出席與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總統蔡英文在昨日的就職演說,關於環境議題僅有提到綠能可以達標,但對環境保育部分隻字未提,感到非常的失望,希望蔡總統過去數次承諾的「礦業法」修法不要石沉大海。

林淑芬表示,她已提案的「礦業法修正草案」,融合民間團體對修法的意見與上一屆國會已有共識的基礎,再進行微調,並參酌過去政院版內容,考量行政管理層面所能達到方式,不再堅持理想化的情況,所提出新的版本,她呼籲行政部門不要再「隻字不退」,應有所退讓。

林淑芬強調,新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包含了佔國家便宜的議題(拿掉霸王條款)、侵害人民權利的議題、傷害環境永續、新的礦權展延等議題的修正,讓環境跟土地可以永續的使用。

蔡壁如表示,「礦業法」修法是攸關環境永續、原住民和產業發展的轉型正義,然而蔡英文昨日就職演說卻完全沒有提到相關的概念,實在令人憂心。民眾黨已在經濟委員會上提案通過決議,要求經濟部凍結礦業權展限申請之核准至修法完成,而為避免業者經營的不確定性,行政院應該趕快提出修法版本。

蔡壁如說,民眾黨團認為有修法有三個重點,包含共識不可被推翻、申請展限中的礦場要適用新法、礦場關閉計畫要明確。

環團出身的立委洪申翰也對行政機關喊話,許多年輕人都關注「礦業法」修法,這攸關環境山林的轉型正義,行政部門應扛起這個責任,盡速將行政部門版本的「礦業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洪申翰說,經濟部等主管機關在過去這段時間都強調,「礦業法」的利害關係非常複雜,既然複雜就應該早日送到國會,讓利害相關人以及團體進行對話,而不是關起門不斷對外說法案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