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推國家正常化! 辜寬敏:期待蔡英文制新憲成為「國母」

近日拋出制憲公投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見圖)接受專訪,他指出,台灣社會已有「國家共識」,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成為「正常化國家」,期盼蔡英文有前總統李登輝的決心,成為「台灣共和國」的國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近日拋出制憲公投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見圖)接受專訪,他指出,台灣社會已有「國家共識」,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成為「正常化國家」,期盼蔡英文有前總統李登輝的決心,成為「台灣共和國」的國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0/05/15 0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520總統就職典禮在即,總統蔡英文將開啟第二個新任期,近日拋出制憲公投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13日接受採訪,他指出,台灣社會已有「國家共識」,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成為「正常化國家」,期盼蔡英文有前總統李登輝的決心,成為「台灣共和國」的國母。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現年94歲的「台獨大老」辜寬敏受訪表示,由於憲法還沒有改,自己不願意起立唱「中華民國」國歌,因此蔡英文今年應該不會邀他出席。

辜寬敏指出,蔡英文在四年前曾告訴他,新政權最重要的政策是「回到聯合國」,他當時反問,中華民國在1971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台灣用「中華民國」回聯合國可以嗎?或者改用Republic of Taiwan(台灣共和國)?

針對蔡總統在2020總統大選獲得史上最高票,辜寬敏認為,在817萬票的背後,展現的是人民清楚的意志,就是期待蔡英文把台灣變成「正常化國家」,依照中華民國憲法,根本沒資格申請進入聯合國,「台灣」才能夠進入聯合國,中華民國是被聯合國趕出去的,若蔡英文真想重回聯合國,就要把「中華民國」拿掉。

辜寬敏表示,「台灣獨立的主張已經過時了」,現在對台灣與國際來說,最重要的是推動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他並稱,台灣如今已有很大的變化,人民普遍有一個共同的意識形態,就是「我是台灣人」,需要的是一個正常國家,「所以我主張憲法要改,蔡英文是台灣的總統,她要尊重台灣多數人民的意見」。

當提及制憲的迫切性,辜寬敏指出,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土包含中國大陸,完全不適用於當今的台灣社會與國家治理,也阻礙台灣走向國際社會,「新憲法可以凝聚國民的國家意識,才能逐步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

辜寬敏以前總統李登輝的政治改革為例,他表示,「如果蔡英文有李登輝那個時候的決心,蔡英文就會變成台灣的國母,台灣變成『台灣共和國』。誰開始?蔡英文開始」。

當被問到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辜寬敏指出,由於社會希望安定,蔡英文並無依照台獨黨綱做事,「如果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種領導人是可以的,但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我們要改變的、 我們要進步的」。

針對台灣「國家正常化」可能牽動國際局勢,辜寬敏以胞兄辜振甫的話,以及赴美參加國際高球賽的經驗指出,「我們有那個空間,但是你要做,不做就是零,如果連自己都不稱呼自己是台灣的話,人家怎麽知道你是台灣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