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批「萬元之亂」 蔣萬安要蘇揆道歉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須為了第一線公務員人仰馬翻、民眾領不到紓困、事前沒溝通事後一改再改的擾民政策道歉。(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須為了第一線公務員人仰馬翻、民眾領不到紓困、事前沒溝通事後一改再改的擾民政策道歉。(資料照)

2020/05/07 12:0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福部進行「無勞保者之紓困方案」專題報告及備詢,朝野立委輪番砲轟「萬元之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為了第一線公務員人仰馬翻、民眾領不到紓困、事前沒溝通事後一改再改的擾民政策道歉,痛蘇揆沒肩膀,並直指行政院不願排富廣發現金,才會造成民怨。

蔣萬安質疑,政院對於紓困切結書的查核辦法有3種說法,一是不實要負民刑事責任,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說要有人檢舉、明顯不實才啟動查核,政委龔明鑫又說故意隱匿才法辦,到底是哪一種。蘇麗瓊答詢說,這是沒問題的,是有人問她什麼情況下查核,她才進一步回應。

蘇麗瓊說明,收件後若民眾不會計算,會由承辦人協助試算,相關財稅資料會送回中央查核、勾稽比對,來會各需一個工作天,因此對外公布審核需3至5天。

蔣萬安質疑,到底有無考量基層能否負荷?一天內要怎麼處理這麼多案件?有無跟第一線溝通?蘇麗瓊答,有發公文,承認溝通不足;蔣痛斥,所以基層不知道,資料都不完整怎麼試算?簽切結就可以處理嗎?

蔣萬安越講越氣,拉高音量對蘇麗瓊說:「我很同情你,今天不該由你來這裡擋子彈、當砲灰」,並痛批蘇揆在冷氣房指揮來指揮去,說賣玉蘭花、舉廣告牌都可以請領,還說5月4日就能申請,結果可以嗎?完整方案還沒出來,院長就在記者會宣布;蘇回說,是我們要負責,資訊提供不足給長官。

蔣萬安痛罵,該扛責的不扛責、該道歉的不道歉,請蘇院長到第一線承辦10個案件就好,看他怎麼處理,怎麼可以這樣呢?整垮基層人員,蘇院長應該出來道歉,向第一線公務人員人仰馬翻道歉、對領不到紓困的民眾溝通,為事前沒溝通且事後一改再改的擾民政策道歉。

蔣萬安持續批評,行政院防疫滿分、紓困零分,到現在基層還無所適從。蘇麗瓊又說「是我們資訊提供不足給長官,內部要檢討」,蔣萬安說:「你再這樣講!越突顯長官沒肩膀!」

對於衛福部估算擴大紓困對象約18萬人,蔣萬安也質疑預算如何編列?編了預算卻不知對象在哪,這種態度對嗎?就是不願排富廣發現金,才會造成民怨,為何不能比照農委會,直接匯款到帳戶,不用排隊、不用累垮基層?蘇麗瓊回說,因為這些人不在政府投保系統,只能採取申請制。

蔣萬安指出,擴大紓困對象只涵蓋18萬人,投保國民年金有330萬人,排富後少說200萬人,也應該納入紓困,請研議納入社會保險。蘇麗瓊表示,將回去估算可能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