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間測速系統有誤 立院交委會要求確認正常前暫停執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特別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會同內政部,協調縣市政府於1個月內,確認區間測速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在確認系統正常前,暫停區間測速執法。圖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情形。(記者鄭瑋奇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特別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會同內政部,協調縣市政府於1個月內,確認區間測速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在確認系統正常前,暫停區間測速執法。圖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情形。(記者鄭瑋奇攝)

2020/05/06 12:4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近日彰化縣警察局於台61線彰化路段設置的區間測速設備,因韌體更新導致設備對時故障,造成部分違規案件舉發有誤,衍生外界對區間測速執法正確性疑慮。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特別提出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會同內政部,協調縣市政府於1個月內,確認區間測速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在確認系統正常前,暫停區間測速執法。

全國原有17處路段有實施區間測速路段,不過因日前彰化路段出現設備異常,導致多縣市都先暫停實施並檢查設備,包含彰化縣、台北市於4月26日都已進行檢驗,並在結果出爐前暫停實施,台東縣4月30日也已先暫停使用進行檢驗。警政署交通組長王鳳輝表示,目前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都有確認設備正常,所以仍持續實施區間測速;不過立委邱顯智表示,這3縣市是如何確認系統正常運作,連台北市現在都仍在確認,結果這3縣市就已確認正常,要求一週內提交檢測區監測速正常運作的報告到交委會,供立委們檢視。

立委趙正宇表示,現在度量衡法都沒有針對區間測速訂有應檢定項目,政府要去罰民眾的錢,應有相關規範,在訂出規範前應暫停區間測速;立委高嘉瑜也支持先立法再來執法。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驗證機制有協調經濟部,這一、兩週就會來啟動進行標準設定的會議,協調出在修法前的臨時做法;後續只要大家有共識推動修法通過後,交通部一定會力配合。

王鳳輝表示,區間測速對車輛速率規範,從過去一個點變成一個區間,在安全上有很大成效,彰化縣是個案,自動校準功能因為機件異常等因素造成短暫異常,同仁開單時有去比對正確性,所以4月25日就通知有在使用的警察局,要確保系統是正常再去開單。目前覺得系統不太穩定的地方政府都已主動停用,使用很正常的縣市,若要限制他們不能使用也說不去。

今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建議交通部應於1個月內會同內政府並協調縣市政府,在確認系統正常前,暫停區間測速執法。高嘉瑜質詢時也要求,在未依照相關檢驗機制設置的區間測速設備,其所開出的罰單警政署應全面撤銷;王鳳輝表示,若系統有問題會全面撤銷罰單。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洋厝到伸港」區間測速發生錯誤。(資料照,警方提供)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洋厝到伸港」區間測速發生錯誤。(資料照,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