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軍方系統掌握敵情 民間軟體非參考依據

日前一架美國技師駕駛的F-16V測試機,在民間標示自動位置回報的APP(例如Flightradar24)中,竟顯示自台中清泉崗高速直飛中國莆田,懷疑是中方新型資訊干擾竄改。(示意圖。擷取自Flightradar24畫面)

日前一架美國技師駕駛的F-16V測試機,在民間標示自動位置回報的APP(例如Flightradar24)中,竟顯示自台中清泉崗高速直飛中國莆田,懷疑是中方新型資訊干擾竄改。(示意圖。擷取自Flightradar24畫面)

2020/05/03 18:49

〔中央社〕媒體今天報導,有民眾日前發現民間的APP中,一架F-16V測試機自台中清泉崗起飛後高速直飛中國,疑遭電子訊號竄改。國防部表示,國軍都是透過軍方的系統掌握,民間軟體並非參考依據。

聯合新聞網今天報導,日前清泉崗一架由美國技師駕駛的F-16V測試機,在各類標示自動位置回報的民間APP(例如Flightradar24)中,竟顯示自台中清泉崗基地高速直飛對岸中國莆田,懷疑遭對岸新型資訊干擾竄改。

由於國機國造「勇鷹號」高教機預計6月進行首飛,此狀況也讓軍方高度警戒。

無獨有偶,日前海軍磐石艦的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訊號曾在民間APP被顯示前往中國南通市,隨後又發生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AIS訊號也被顯示在台灣西南海域後,軍方證實遭刻意偽冒。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回應,國軍對於台灣周邊機艦動態,是透過軍方聯合情監偵的系統掌握,民間機艦自動回報系統,不是參考依據,也不會影響聯合情監偵及空中指揮管制的作業。

針對AIS可能遭假冒的現象,軍事專家、前海軍艦長呂禮詩日前受訪表示,中國可能已破解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這也可能是「新型態資訊戰」,未來可能用在輿論戰、心理戰,呼籲海軍及交通部航港局應特別注意。

另外,媒體也報導,國軍漢光36號演習實兵操演將由中部陸軍十軍團執行,並在6月下旬至7月間,在台中甲南海灘,實施聯合反登陸實兵實彈操演,同步執行台中港反特攻、清泉崗反空機降演練等課目。

史順文表示,有關漢光年度重要演訓的課目內容,目前仍在討論規劃當中,若有訊息將適時對外公布,請以正式公布的內容為依據,外界無須臆測。

另外,聯合新聞網也報導,總統蔡英文除了將校閱6月漢翔勇鷹高教機首飛外,也規劃視導漢光演習實兵操演。根據過去紀錄,由於漢光演習為重大演習訓練,自2016年上任以來,蔡總統身為三軍統帥,每年都會親自校閱漢光演習。

國軍漢光演習為國軍年度重大演訓,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電腦兵推)」及「實兵演習」。但今年漢光36號演習,因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影響,國防部日前宣布,今年漢光有別於過往,「先實兵再兵推」,分別在7月、9月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