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推動制憲意向公投 逾3千份連署書送抵中選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日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將兩項「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案」送交至中選會,期待開啟國家正常化的政治工程。(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今日於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前召開記者會,將兩項「台灣新憲法意向公投案」送交至中選會,期待開啟國家正常化的政治工程。(記者羅沛德攝)

2020/04/30 12:5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由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將逾3千份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連署書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該會執行長林宜正受訪時強調,目前我國憲法明定台灣、中國是同一個國家,這距離現實太過遙遠,也讓台灣在國際上無法獲得公平對待,希望透過制定新憲法,能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據悉,台灣制憲基金會共提出2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提案內容分別是「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該2項提案均已獲得逾3千人連署,已超過第一階段連署的1932人門檻。

林宜正今率工作人員將連署書送抵中選會,他受訪時指出,台灣經過了30年的民主進程,賦予人民最重要的權力,就是全體台灣人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未來台灣要是什麼樣子、叫做什麼名字,都應該要由台灣人共同決定。

林宜正提到,根據基金會去年做的4次民調,台灣有70%民眾支持制定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另也有83%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這顯示台灣的國族認同已經有極高共識,目前只差最後一哩路,希望可以透過制憲意向公投來完成國家正常化。

林宜正強調,在這一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過程中,如果國人也發現台灣需要被世界公平對待,讓台灣早日成為正常國家的不二法門、唯一鑰匙,就是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而這也將是台灣人建構未來國家想像的起點。

對於外界憂心此提案將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林宜正說,他必須向北京當局強調,這2項公投是「制憲意向公投」,未來新憲法如何定位兩岸關係,都還有很大空間,請北京當局不用緊張,更歡迎隨時與他聯繫,甚至派員到台灣了解這場運動所蘊含的意義。

對於現場媒體詢問是否擔心提案遭中選會否決,林宜正表示,事前已經做過所有評估,他對於中選會通過提案抱持高度期待,而且在現行法制中,只有公投可以讓人民直接行使決定國家大政方針的權力,如果連這條路都不通,那就證明台灣的民主存在非常嚴重、致命的瑕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