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稱戰時金馬須獨立作戰 國防部副部長:不完全認同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資料照)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資料照)

2020/04/16 11:1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海委會等單位列席報告並備詢,對於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報告稱金馬在戰時必須獨立作戰一事,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強調,他並不完全認同此說法,但國軍都是做最好準備及最壞打算,若當下情勢不利,金馬確實要有獨立固守的準備。

出身金門的陳玉珍今質詢指出,作為國防部智庫的國防院,在今年1月間曾提出報告,指一旦共軍對金馬發動攻擊,我軍將難以防守,因此金馬必須獨立防衛固守,在戰時牽制共軍,以利本島戰力保存,軍方是否同意此說法?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答詢表示,國防院僅屬學術研究機構,對於這樣的說法,他並不完全認同,這份學術研究指的是,當敵情威脅跟我方的能力與限制不能匹配的時候,金門、馬祖必須要有獨立固守的準備,至於金馬國軍弟兄能撐多久,則要看威脅強度而定。

張哲平說明,國軍現在也具備一些長程打擊火力,如果當下條件有利,本島當然也可以對金馬展開火力支援或運補,但如果條件不利,始終無法減低共軍威脅,那金馬當然就要有獨立作戰的準備,但這絕對不是放棄金馬,國軍也不可能會放棄。

此外,陳玉珍也問到,國防研究院在另一份報告中指出,今年3月間發生中國快艇、漁船蓄意衝撞我國海巡艇的事件,國防院將其解讀為中國升高衝突的徵候,不知張哲平是否認同此說法?

對此張哲平表示,目前根據軍方情資,中方在金、馬對岸並沒有部署民兵,此事應屬零星衝突,他對於該報告的結論並不認同。不過張哲平也強調,國防院的報告中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中共未來可能運用海上民兵這種遊走灰色地帶、屬於非傳統威脅的方式來展開對我方的鬥爭,這一點是正確的。

若中國真的在金、馬海域引進海上民兵,張哲平表示,第一線處理還是交給具備司法警察身分的海巡署比較適合,國防部則會透過雷情、自動船舶辨識系統等,與海巡署進行情報交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