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威權時代強人銅像 在澎湖獲得完善保留

原在馬公中正路的蔣公銅像,移往第一賓館放置。(記者劉禹慶攝)

原在馬公中正路的蔣公銅像,移往第一賓館放置。(記者劉禹慶攝)

2020/04/15 15:0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戰略位置重要,除了著名歷史戰役外,台海風雲也占了一席之地,因此早期澎湖重要道路港口,都豎立起強人的銅像,但在台灣戒嚴後一波去蔣風潮,銅像陸續遷移,令人好奇的是最後落腳之處?答案揭曉就在第一賓館內。

國民政府遷台後,歷經八二三炮戰、古寧頭大戰等台海戰役,澎湖雖然非第一前線,但卻是支援的中繼站,根據澎湖耆老表示,當年八二三炮戰澎湖台天后宮,排滿了由前線後送的傷兵,而軍事民生後援物資,也源源不斷由馬公港送往金門前線,澎湖第一賓館更是戰時指揮所,蔣公多次進駐指揮前線戰事。

隨著台灣解嚴,威權時代結束,台灣掀起去蔣化風潮,原本在馬公中正路石滬廣場的蔣公銅像,在2002年遷移;而馬公第三漁港魚市場前圓環廣場,原本的國父孫中山銅像,則在2017年國際廣場興建工程後也不見了;澎湖只剩下在菜園澎管處交岔路口公園,由國際同濟會興建的蔣公銅像,其餘象徵強人政治的銅像都不復見。

至於原本的蔣公與國父銅像最後的落腳處在那?原來都遷入第一賓館,2尊銅像相對而望,也算是適得其所,姑且不論2人的歷史定位,但都是歷史的一部分,留下銅像不僅讓後人了解昔日先民歷史,也是時代的產物,與第一賓館曾經的戰略指揮所相互輝映,強人的歷史雖然畫下句點,但知古鑑今,給予後人好好思考未來台灣的走向。

願在馬公第三漁港的國父銅像,也移往第一賓館。(記者劉禹慶攝)

願在馬公第三漁港的國父銅像,也移往第一賓館。(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