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兩岸航線多 黃居正:正名後恐不能飛中國

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解釋,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的名稱,華航正名「百分百」不會影響航權。(資料照)

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解釋,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的名稱,華航正名「百分百」不會影響航權。(資料照)

2020/04/15 15:05

首次上稿 4/14 17:16
更新時間 4/15 15:05

〔記者鍾麗華、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援外口罩因華航(China Airlines)運送,被誤認為是中國贈送,衍生華航正名議題,對於華航正名恐丟航權的說法,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強調,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的名稱,華航正名「百分百」不會影響航權,華航正名最大阻礙,在於其至少4成的營收來自兩岸航線,正名後就不能飛中國了。

黃居正解釋,航權協定形式有很多樣態,有的是外交部代表處、經濟文化辦事處簽署,我與新加坡則是民航局出面,與荷蘭、德國則以機場對機場的形式。一般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訂出航空公司名稱,航權協定也不會因航空公司更名影響其效力,「誰知道航空公司會不會飛到一半就被併購、破產」?瑞士的國航還改了3次名稱。

黃居正表示,像是復興航空解散、遠航停飛,交通部會收回航空公司航權,重新分配,但不必與其他國家重新談判;而星宇航空加入台灣與越南航線,也不必重談台越航權,「因為當初航權協定就沒有說要由誰飛」,政府基於行政權就可以重新分配安排。他強調,認為華航正名會影響台灣航權的說法沒有事實根據,根本是「鬼扯」。

黃居正舉例,當初我與荷蘭的航權協定,是以機場對機場方式締結,也就是史基浦機場與中正機場為締約主體,但中正機場2006年改名為桃園機場,也沒有因此讓台灣無法飛荷蘭或荷蘭就不飛台灣了。

黃居正認為,華航排拒正名的原因、背後的最大阻礙,並不在於航權,而是兩岸航線。從華航的財報來看,至少4成的營收來自中國,他們擔心正名後無法飛到中國,不飛中國就沒有營收。

至於正名牽涉烤漆、人力、商標等成本,恐超過新台幣10億元,黃居正指出,扁政府末期,華航資產總額還有5300億元,但現約僅剩2100億元,10年內縮水3200多億元,「相較之下,10億元算什麼」?他強調,國航代表國家、有宣傳國威的意義,各國也都補貼國航,華航不應只談成本、營收問題。

至於中國是否會施壓各國要求與台灣重談航權?黃居正分析,華航主要的航點在歐美日等國,不是中國能影響的。他強調,現在是正名最好時機點,加上華航的董事會幾乎由航發會所控制,政府是否願意在此時順水推舟,就看領導人的決心與國家的願景了。

對學者的說法,華航表示,扁政府末期(2007年底)資本額404億元,目前資本額542億元,另外2019年兩岸客貨收入佔約18%,並非黃居正所言的4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