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電台提問台灣戳破WHO假面 港府要罰違反「一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布魯斯(見圖)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視訊訪問時,被問「WHO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最後更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布魯斯(見圖)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視訊訪問時,被問「WHO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嗎?」竟一度裝作沒聽見,還疑似切斷畫面直接斷線,最後更左右而言他稱讚中國防疫做得好。(美聯社)

2020/04/03 06:14

首次上稿 4/2 23:03
更新時間 4/3 06: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日前接受《香港電台》(RTHK)記者視訊訪問時,一聽問到「台灣」就裝沒聽到,之後更是掛斷視訊離線,引起各方撻伐,砲轟WHO碰到台灣就裝聾作啞。對此,傳出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單位認為,記者行為已違「一個中國」原則,要追究廣播處長兼香港電台總編輯梁家榮的責任。

《香港電台》是公共媒體,屬於香港官方所有,日前節目透過視訊訪問世衛高級顧問布魯斯,詢問世衛是否會「重新考慮讓台灣加入」,布魯斯對此皺眉停頓了數秒沒有反應,記者見狀再次追問,布魯斯回答聽不見,未料接著居然斷訊,記者事後再與布魯斯連線,並鍥而不捨追問「能否多少評論一下台灣目前的防疫做得如何」?沒想到布魯斯直接迴避問題並大讚中國,這段訪問播出後,布魯斯誇張的反應也引發全球網友熱議,WHO甚至發表正式聲明,罕見直接稱呼台灣,說明立場。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電台直屬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轉述,局長邱騰華認為,該集節目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及《約章》中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所訂明的目的和使命,當中包含提供市民更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港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以及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強調,世衛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因此身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的《香港電台》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身為香港電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必須要負起責任。」

對此,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我們已失去發問的自由」,表示該集節目當日詢問措辭簡單直接,不帶個人或預設立場,更沒有用「國家」來形容台灣,質疑提問本身何來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並強調「台灣的抗疫經驗,如何與世界互通,也是各大傳媒關心的問題」。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酸說,假如該段訪問引起輿論關注,就觸動當權者神經,當局未免太「神經質」,反應過大,大得要以公眾知情權為賭注。香港電台發言人則表示,節目中如果提到台灣都以地方(place)來形容,因此認為節目並未違反《約章》,也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原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