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保險法政府補助比率爭論大 立委要求補助到八十%

老農夫牽牛耕田。(資料照)

老農夫牽牛耕田。(資料照)

2020/04/01 12:4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今天立法院經濟和財政聯席委員會審查農業保險法草案,歧異最大的保費補助比率以50%為上限,但是多名立委認為應提高,其中立委陳超明要求提高到80%,最後主席裁示送往朝野協商。

行政院會去年7月18日通過農業保險法草案,希望建立完善的農業保險運作機制,保障農民收入穩定,今天立法院經濟、財政聯席委員會審查草案,除了行政院提出的版本外,還有立委鍾佳濱、陳亭妃、曾銘宗、賴惠員、楊瓊瓔等人也分別提出五項草案版本,各版本中差異最大的是未來保費補助的比率。

各版本保險補助比率中,行政院版本草案第10條規定以50%為上限,立委鍾佳濱和楊瓊瓔版本都是以50%為原則,而陳亭妃版本則是專法實施6年內,補助比率以不低於70%為原則;曾銘宗版本的補助比率則是60%為上限;賴惠員版本希望施行5年內補助60%為原則,第6年再降到50%,初次開辦保險則是70%。

委員邱議瑩等人則提出修正動議,認為補助比率以75%為上限,立委廖國棟等人提出以70%為上限,立委陳超明則是提出以70%為下限,並審酌各直轄市縣政府財力情形,以80%為上限;立委謝衣鳳等人則是提出「最終」以50%為原則,本法施行6年內對於地方縣市政府不低於70%。

其中陳超明提出的補助比例最高,他今天在會中表示,先求有再求好,建議補助到80%,也會帶動鄉鎮公所補助5或10%,等於能提高農民納入保險意願。

廖國棟則提出,保險費可否排富分級距?讓偏鄉農民都有能力可以加保。陳亭妃指出,專法實施6年內,希望補助比率以不低於70%為原則,循序漸進的補助方式才有幫助。

郭國文表示,跟劉建國的提案主要希望提高誘因、增加覆蓋率,一個農民同時加保不同保險時,一個月的保費就占所得一定比例,為了減輕農民負擔,可以適時調整補助比率上限。

立委賴瑞隆表示,上限希望適度調整,未來可以考量不同狀況再調;蘇震清指出,希望對農民予以協助,調高補助比率上限,加保意願才會提高,覆蓋率提高後,農民才知道農業保險的好處,上限再慢慢調整。

很多農民朋友擔心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會被取消,多名立委希望條文中取代文字拿掉,降低農民疑慮,郭國文表示,我們現在是現金救助和保險雙軌制,社會保險概念,現金補助是社會福利概念,是否可以同時申請社會保險和社會福利?

陳吉仲表示,農業保險是產業政策,不能用社會福利方式處理,兩個政策不同,不可能用農業保險取代現金救助,例如短期蔬菜類一個月就採收,就不太可能使用保險,保險無法保入所有農產品,所以會把條文中逐步取代現金救助的文字刪除。

最後委員會由主席裁示,第10條有關保費是否設定級距、補助比例都送朝野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