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對北京釋善意:台灣政府應全面停用「武漢肺炎」

兩岸政策協會今日召開「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呼籲,為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政府應全面停止「武漢肺炎」4個字。(記者陳鈺馥攝)

兩岸政策協會今日召開「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呼籲,為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政府應全面停止「武漢肺炎」4個字。(記者陳鈺馥攝)

2020/03/30 12: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國甩鍋計無所不用其極,意圖先甩「武漢肺炎」之名,再甩病毒源自中國,還要全世界感謝中國,引發外界強烈質疑。兩岸政策協會今日召開「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呼籲台灣政府應全面停止「武漢肺炎」4個字,不要使用有歧視字眼的「武漢肺炎」,且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可對北京釋出善意不要使用「武漢肺炎」,來表達台灣文明的價值。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新冠肺炎已經成為本世紀以來,或者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危害全球人民健康,乃至經濟、金融、政治、社會的一個最大公共衛生的議題和危機。疫情什麼時候會達到高峰?坦白講他不知道,有各種專家預測跟評估,大家也只能且戰且走,隨時因應不同狀況。

譚耀南談及,要認真思考新冠病毒的衝擊比2008年金融危機、SRAS情況更為嚴峻,過程中所有事情都發生變化,也包含兩岸關係。蔡英文總統在今年1月11日大選後釋出善意,也希望能在雙方對等、有授權情況下,不排除和對岸一起談談。

譚耀南分析,當然肺炎疫情的爆發改變很多事情,提供了很大機遇,也造成了很多的挑戰,其實病毒是全人類最大的敵人,當然也是兩岸共同的敵人。如何攜手全世界,乃至於兩岸能共同對抗病毒,本來就是任何一個掌握權力的人應該記得的責任。

在這過程中產生很多情緒,讓原本能夠舒緩的氣氛產生了調整的困難。不過,兩次武漢包機順利完成,第三批「類包機」昨晚、今天也從上海返抵國門,所以兩岸的和緩、持續共同合作其實是在進行,雖然阻力也在,要呼籲雙方應該共同對抗病毒。

譚耀南表示,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台灣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很難避免面對中華民國、台灣的議題,尤其中華民國台灣已成為朝野藍綠的共識。希望在防疫的同時,兩岸相互尊重,相互營造一個好的環境,那麼重大的政治議題,在雙方互信基礎能建立前提下,才有可能繼續進行。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張百達則建議,北京當局應立刻中止對台的文攻武嚇,為了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政府應全面停止「武漢肺炎」這四個字,應該停止使用「武漢肺炎」歧視字眼,對北京當局釋出善意,這也是表達台灣文明的價值。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認為,他對世界衛生組織給予很低評價,對於疾病的名稱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以今天研討會是用「新冠肺炎」,不必然過度強度這是「中國武漢肺炎」,雖然大家都知道最早爆發地點是在中國武漢。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過去為了刺激中國報復式稱「中國肺炎」,後來川普也不再使用這名稱。其實台灣應該支持全球化,對於「全球共識」應該特別敏感,為了參加國際組織,對世界衛生組織的命名可以支持,沒必要去刺激中共,基於「互相尊重原則」可以避免使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